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27日 17: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最近,雲朵媽媽發現棉花糖總是心不在焉,吃飯時會不時和小狗米花玩一會;做暑假作業愛拖拉,寫一會作業就玩一會玩具;一碰到不會解決的問題,就非常緊張。雲朵媽媽總結出:棉花糖注意力不集中了!

        長期注意力不集中,往往會導致學習成績下降,進而影響孩子自尊心、自信心的發展。雲朵媽媽靈機一動,開啟了針對棉花糖注意力的訓練。

        1、平時多鼓勵孩子

        好的行為習慣是需要一點點建立的,多鼓勵和肯定孩子的表現,他們會對自己更有自信,也更願意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當然,鼓勵孩子孩子做一些感興趣的事情,家長們也要注意提前判斷一下孩子的能力,最好不要讓孩子做能力以外的事情,但是也不能太容易做到。一定的難度能幫助孩子集中注意力完成,還能增加挑戰成功後的樂趣。

        雲朵媽媽每天都會鼓勵棉花糖完成一項工作,比如給米花洗澡等跟家庭有關的活動,或者玩些益智類的遊戲,如積木,下棋、猜謎、塗色、手工製作等,以此來鍛鍊孩子的注意力。

        2、減少對孩子的訓斥

        家長對孩子的訓斥,尤其是孩子在吃飯時,或者專心寫作業時,這時候訓斥孩子是一種無形的打擾,打亂了孩子的思路,也會影響孩子集中注意力。

        當棉花糖專注于做她的小手工製作或觀察小動物而忘記了吃飯時,雲朵媽媽從不干擾打斷孩子,總是耐心等待她完成。棉花糖沉浸在興趣世界中,就是在培養自己的注意力。

        3、大聲朗讀有助於訓練注意力

        在大聲朗讀的過程中,人的眼睛要盯著書本上的文字,腦子注意著文字內容、語序、斷句、感情等,嘴巴要進行大量的運動助於喉嚨發聲,耳朵要聽著自己聲音的高度、響度、準確度等。

        這種多個身體器官協同作戰,緊密合作的過程,孩子需要集中大量的注意力。所以説,大聲朗讀能增加孩子專注的時長,訓練孩子的注意力集中。

        棉花糖每天讀書二十分鐘,或者聽雲朵媽媽講書中的精彩故事,每次都專心極了!

        4、不要給孩子買過多玩具和書籍

        家長給孩子買了很多玩具和書籍,可是孩子往往這本書翻兩頁,那本書翻兩頁;玩具也是,一會兒玩這個,一會兒玩那個。太多的書籍和玩具只會讓孩子注意力渙散。長期下來,孩子可能會對玩具失去興趣,造成玩一個扔一個或者隨意破壞的現象;書多了,就容易導致孩子一本書都看不完。

        一段時間內,雲朵媽媽只給棉花糖買一本書或者一個玩具,等孩子看完了書再買新書,玩好了舊玩具再買新玩具。

        5、營造利於專注的學習環境

        首先,在孩子寫作業的書桌上,只能放有書本和文具,切不可擺放其他物品,任何物品都可能成為孩子的玩具。

        孩子們都喜歡顏色鮮艷、圖案精美、功能多樣的鉛筆盒,寫作業的時候時不時就可以玩一會兒。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在孩子寫作業的時候,可以將所需用具取出,把鉛筆盒放到別的位置;或者乾脆買一些造型簡單,功能單一的鉛筆盒或其他文具。

        學習時不要把將孩子的書房和玩具房分開,書房中不要出現孩子的玩具,尤其是在顯眼的地方。可以給孩子規定多長時間完成功課,就可以去玩具房玩耍多長時間。一開始可以將時間設定設定稍微多一些,漸漸地緊縮起來。

        孩子學習的時候,身邊千萬不要放置手機。父母們也不要在孩子身邊玩手機、打電話、大聲説話等,以免干擾孩子的注意力。

        還有很多提高孩子注意力的方式,比如讀書的時候寫筆記、劃重點,每隔半小時休息一次,在非用餐時間遠離零食等,都是非常好的方式。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