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這些壞習慣會導致孩子牙不齊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18日 13: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吐舌頭、吮指頭、咬異物、偏側咀嚼等口腔不良習慣,有可能會影響孩子的口頜系統發育,家長應注意觀察。

  廣州日報訊 (記者伍仞 通訊員江慶娥)對活潑好動的孩子來説,摔跤是常有的事。可是如果摔倒時磕碰到了下巴,即使表面沒有傷,也千萬不能忽視——因為這有可能導致孩子的恒牙倒生或是歪臉!同樣,吐舌頭、吮手指等這些孩子日常的小習慣,同樣有可能影響孩子的口頜系統發育,導致牙不齊。廣東省口腔醫院常務副院長蘭澤棟就這些情況提醒家長們注意。

  磕傷上門牙 恒牙容易倒著長

  乳牙脫落、恒牙萌出時期,正是孩子最活潑好動而自我保護能力又較薄弱的年齡段,玩耍或進行劇烈運動時容易發生碰撞、跌倒。如果此時孩子發生意外導致牙齒出現外傷,有可能影響恒牙生長以及頜面部發育。

  蘭澤棟介紹,如果孩子磕到了乳牙上門牙,有可能會影響乳牙根尖的恒牙牙胚,有的孩子會出現牙根彎曲的恒牙發育異常。如果牙冠受到衝擊,則容易發生牙冠倒置阻生,到了應該長恒牙的時候,要麼恒牙長不出,要麼往上長。一些沒有經驗的醫生,可能只會簡單地把倒生的恒牙一拔了之,但這麼做不僅會造成孩子永遠缺失這顆恒牙,影響咀嚼和美觀,更有可能因為上門牙的缺失導致上頜骨發育不良,個別孩子隨著年齡的增長會出現“地包天”。

  他提醒家長,假如孩子恒牙倒生,應該帶孩子到專業的口腔正畸科醫生處進行評估,通過導萌有機會使恒牙順利萌出,避免恒牙損失。

  而假如孩子磕到下巴,即使一時間沒有明顯外傷,家長也不應忽視。由於下巴受到撞擊,衝擊到面部髁狀突,孩子年齡漸長時可能出現左右髁狀突的高度、大小不一致,引起面部左右不對稱而歪斜。蘭澤棟建議家長,假如孩子摔傷嚴重,很可能有髁狀突頸部出現骨折,應該儘快到專業醫生處進行檢查,而即便孩子摔倒後沒有表面傷痕,在摔倒後的3~6個月也應該留意觀察孩子的臉型有無出現不對稱的情況。

  吐舌易導致孩子“哨牙”

  蘭澤棟還介紹,處於乳牙期或者正在換牙的孩子,吐舌頭、吮指頭、咬異物、偏側咀嚼等口腔不良習慣和口頜系統發育的關係非常大。作為家長要時刻觀察,發現上述現象,最好也帶孩子到口腔專科醫院的正畸科或兒童牙科看醫生。

  比如,常常吐舌頭,容易引起孩子“開頜”,也就是嘴巴閉不攏的問題。這又往往會引起用口呼吸,長期用口呼吸還會引起頜骨畸形,出現“哨牙”。而咬硬物、吮手指,也往往容易造成局部的小開頜,同樣有損美觀。如果是孩子長期用一邊牙咀嚼,少用的一邊有可能出現牙齒缺失、齲壞、頜骨或肌肉發育不良,而常用的一側頜骨、肌肉會過於發達,從而形成“大小臉”。

  除此之外,如果發現孩子睡覺時張口呼吸,或者喜歡側臥、趴著睡,睡不安穩、容易驚厥、呼吸聲大,建議到專業口腔科或耳鼻喉科檢查一下扁桃體和腺樣體,看看是否因為出現扁桃體腺樣體肥大影響了通氣功能,導致孩子出現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嚴重的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會引起孩子氧氣不足,影響腦細胞發育、智力發育。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