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對於孩子挖鼻孔這件事情該怎樣看待呢?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18日 11: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有的寶寶愛挖鼻孔,讓爸媽很頭疼。看到寶寶淡定挖鼻孔時,有些父母嚴厲要求孩子放下手指,屢教不改的孩子甚至會挨揍。也有細心的父母會為孩子檢查鼻孔,或者帶孩子去醫院檢查是否有疾病不適。那對於孩子挖鼻孔這件事情到底該怎樣看待呢?

        其實寶寶挖鼻孔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有的孩子天生比較好奇,想要探索自己鼻孔的奧妙;有的寶寶可能是上火了,天氣乾燥鼻子癢癢難受;也有的孩子可能只是單純地模倣大人或者其他小朋友,尤其是處在第一叛逆期的孩子(2歲左右),會故意和大人做對,父母越是禁止,他越覺得好玩,於是偶然的行為經過大人的強化之後變成了一種習慣。

        這個時候,其實家長大可不必過分緊張,查明寶寶的情況之後,適當進行指導和處理即可。有的時候越是過度的反應,可能越會對寶寶的成長造成不良的影響。

        當然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寶寶真的生病了,比如過敏、鼻炎,鼻腔出血後凝固導致不適等。這個時候家長要及時帶寶寶就醫,避免耽誤病情。不同的情況應該區分對待,但是最好保持一種理性、溫和的態度,既不會嚇到孩子,也可以避免因緊張慌亂帶來其他的不良後果。

        總的説來,當寶寶出現挖鼻孔的行為時,首先要警惕寶寶的鼻孔內是否有異物(比如豆子、花生、玩具碎片等異物)或者有無相關疾病(比如鼻炎、過敏或者其他不適)。如果都沒問題,家長也就不用擔心了,試想誰還沒有過偶爾任性、“帥氣”挖鼻孔的經歷。

        年幼的孩子除了挖鼻孔,還喜歡躲貓貓、爬臺階,喜歡把東西撕碎……這涉及到寶寶成長髮展中的一個概念——“空間敏感期”。空間敏感期是0—6歲寶寶的重要發展期之一。

        當小寶寶掙脫媽媽狹小混沌的子宮,呱呱墜地,他首先體驗到的就是巨大的空間無助感。摸不到盡頭的世界讓小寶寶很沒有安全感,驚慌哭鬧,並慢慢學習適應這個世界。這個時候的孩子必須通過身體的觸覺來感知自己的存在,才能把自我跟這個巨大的物質世界聯絡起來。

        最初孩子是利用口和手來探索世界,寶寶最早的空間智慧就是把這個物體和那個物體分離開,比如撕紙;把裏面的東西取出來,把外面的東西塞進去,比如往鼻孔裏塞東西。孩子們會非常頻繁地重復這樣的活動,並且不斷地調整自己的行為和認知。他們喜歡躲貓貓,喜歡爬臺階,喜歡鑽到紙箱或者桌子底下,喜歡扔東西。總之各種能夠讓他們獲得“存在感”的活動都讓他們無比興奮。

        探索世界是人的自然天性,這一天性能否得到發展取決於是否得到了及時、足夠的愛和探索的自由,所以寶爸寶媽要注意觀察寶寶,除了給寶寶“挑毛病”,更要及時把握寶寶的發展關鍵期哦!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