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這封家書,是母親給兒子最好的不動産!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11日 16: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致十年後的孩子的一封信
親愛的添添:
  這是媽媽在十年前的2014年3月給你寫的一封信。在寫這封信的時候你才剛吹滅5周歲的蠟燭,閉上眼神秘兮兮地許著願望!看著你那一臉的純真美好,讓我由衷地感謝:你的到來,是這個世界賜予爸爸和媽媽最珍貴的禮物。不管你十年後模樣有何變化,媽媽希望你能恪守我們葉家“三樂君子”祖訓:“父慈子孝,一家和睦,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能吃虧,會感恩,三樂也。”

  去年奶奶生日,媽媽和你策劃了一份神秘禮物:當你端著一臉盆洗腳水,蹲在地上給奶奶脫襪子洗腳時,你沒看見奶奶那合不攏的嘴角,臉上每一條褶皺都舒展開來,連空氣中都能嗅到奶奶那幸福的味道了。十年以後的你,正值青春叛逆,而爺爺奶奶會更老,你也許不記得他們以前給你喂了多少次飯,抱了你多少次。可十年後請你記得跟他們過馬路時要牽緊他們的手,他們累了要給他們捶捶背,他們需要照顧時陪在身邊,哪怕只是陪著説説話,對他們來説都是莫大的欣慰。媽媽希望你那孝心不會因為年齡增長而斷層。

  添添,還記得你和爸爸下圍棋時屢戰屢哭的情景嗎?每次下之前明明説好了不哭泣,為什麼每次輸了卻總是嚎啕大哭呢?是你忘記承諾了嗎?不是,是你自尊心、好勝心太強所致。現在的你可能也知道爸爸為什麼不讓著你的緣故了吧,因為真正的較量不允許禮讓,輸就是輸。現在的你已經逐漸成長,面對的誘惑和問題會更大更多,但請你一直堅定地做一個光明磊落的男子漢: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

  再告訴你一個小秘密:爸爸媽媽相伴八年至今沒有吵過架。你可能會瞪眼:天下怎麼可能有不吵架的夫妻呢?其實生活中總有不順的時候,可當一方暴怒時,另一方卻選擇忍讓,就像燃燒中的火苗遇到了玻璃蓋,只需輕輕地包容,火又怎麼燒得起來呢?是什麼教會爸爸媽媽如此寬容——是“虧”,因為彼此共同的經歷告訴我們:吃虧是福。被稱為“清初三大家”之一的散文家魏禧説:“我不識何等為君子,但看每事肯吃虧的便是。我不識何等為小人,但看每事好便宜的便是。”學會吃虧,善於吃虧,樂於吃虧,這絕不是一個人無能、無用、無知的表現,很大程度上這也是一個人的品行好否,行為善否的真實寫照。十年後,你已經初涉社會,不可避免地略吃一點小虧。你不必懊惱,也無需氣餒,因為任何一個有作為的人,都是在不斷地吃虧中成熟和成長起來的,從而變得更加聰慧和睿智!

  我的寶貝,媽媽愛你,可不能陪你一輩子;爸爸愛你,但也不能幫你一輩子。誰也不能替你走你的人生路,包括愛你的爸爸媽媽,包括寵你的爺爺奶奶。十年後,你應該慢慢學會:用你的眼看,用你的耳聽,用你的心想,用你的手做,用你的腳走。
願你健康成長!

媽媽:葉巧巧
2014年3月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