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夏日游泳注意事項,家長們快藏起來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06日 14: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夏天來了!面對酷熱的夏季,很多爸爸媽媽和孩子們都會翻出自己的泳衣,出去游泳。游泳不僅可以防暑,還能鍛鍊身體的協調性和肌肉強度,在水邊嬉戲更能帶來很多樂趣。棉花糖和雲朵媽媽已經遊起來了,大家快來吧!

        游泳對孩子發育的好處多多

        1. 游泳是一項複雜的水上動作,它需要在大腦的支配下完成,游泳者們既要保持身體的平衡性,又要全身性肌肉運動。游泳會提高大腦的功能,長期游泳可以使大腦對外界環境的反應能力更快,智力發育更好。

        2. 游泳過程中,身體大部分時間在水下需要承受一定的水壓。孩子經常游泳可使心肌發達,新陳代謝旺盛,心跳比同齡幼兒慢且有力,這就為承擔更大的體力負荷做好了準備。

        3. 游泳過程中,需要大量的呼吸訓練和憋氣訓練。孩子經常游泳,呼吸系統的功能也得到了提高,表現為肺活量大,憋氣時間長。

        4. 游泳過程中,體力的消耗量非常大。經常游泳可消耗過多的脂肪,利用全身各部位的肌肉,使體形勻稱健美。很多減肥者通過游泳減肥健身!

        5. 經常進行游泳這種高強度的全身性運動,可以提高孩子的身體素質,提高孩子耐寒和抗病的能力。
不過,游泳有很多好處,也有一定的危險性。

        大家注意這些,就能有效避免意外的發生!


        1. 不要單獨行動

        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子,在游泳的時候儘量有懂水性的人陪伴,這樣出現任何緊急情況,都可以有人幫忙應對。尤其是小孩子,不可以結群或者單獨去游泳,一定要有大人跟著。

        2. 選擇適合的游泳區域

        要在正規的游泳館游泳,正規的游泳館裏都有專業的急救人員看護,相對更安全。如果不是在游泳館游泳,下水前觀察游泳處的環境。若有危險警告,就絕對不能游泳了。如果在海邊,儘量不要單獨往深水區游動!

        3. 準備活動要充足

        游泳前要做好充足的準備活動,熱身,拉筋等。下水前可以用少量的冷水澆四肢,讓身體儘快適應較低的水溫,以防手腳抽筋。饑餓、飽食、過度勞累後不能游泳。游泳者下水前,可以吃一塊巧克力補充體力。

        4. 拒絕打結

        在挑選泳衣泳帽的時候注意了,千萬不要挑選那些需要打結的部分。打結雖然好看,但是布料沾水容易形變,導致打結部分鬆動或者脫落,影響正常游泳狀態。

        5. 泳後要及時清理

        由於泳池水或者海水等水體中存在細菌和雜物,在游泳結束後,不僅要洗澡,最好還用生理鹽水沖洗眼睛,用棉簽將耳朵中的水取出來,避免發炎。如果有任何不適,請儘快就醫。

        6.安全第一,突發狀況快呼救

        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覺得身體不舒服,如眩暈、噁心、心慌、氣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如果游泳時小腿或腳部抽筋,可以先吸一口氣仰浮水上,用抽筋肢體對側的手握住抽筋肢體的腳趾,並用力向身體方向拉,同時用同側的手掌壓在抽筋肢體的膝蓋上,幫助抽筋腿伸直。若是手指抽筋,則可將手握拳,然後用力張開,迅速反復多做幾次,直到抽筋消除為止。如果抽筋情況不能儘快恢復,要馬上呼救!

        安全無憂後,游泳還有一個小煩惱,就是防曬。夏季游泳要如何避免曬黑曬傷?

        1. 選擇合適的時間段

        紫外線最強的時候是在上午10點到下午3點之間,所以游泳最好能夠避開這個時間段。下午4點之後是最適宜的游泳時間。

        2.  給裸露皮膚塗抹防曬霜

        游泳前,一定要給裸露在外的皮膚塗抹防曬霜,最好是一些偏油性具有防水功能的防曬霜,並且每隔1~2個小時塗抹一次。

        3. 戴好泳帽

        強烈的紫外線照射會使頭髮的角蛋白大量流失,戴上泳帽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泳帽選擇具有防水效果的硅膠泳帽更好。

        4. 適當休息

        長時間日曬會使皮膚乾燥、脫水,以致皮膚對紫外線的防禦能力下降,所以活動一段時間最好到陰涼處休息一下,多喝一些水。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