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做個“懶”父母 讓孩子學會自己翻身當老師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6月28日 17: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怎樣讓孩子學會自己翻身當老師讓我們一起看看以下十點給家長的建議。

1、讓孩子翻身“當”老師,愛上“學習”
      讓孩子“當”老師的目的是什麼?考高分,爭名次?NO!為什麼?因為……有人曾用胡蘿蔔和兔子來比喻孩子的學習。伸手把胡蘿蔔放在兔子面前,兔子不斷地往前跑。例如父母對孩子説:“你為什麼要好好學習呢?因為這樣才能進重點學校,將來才有好的工作,有好的收入。”這,是一個境界。
      而更好的狀況是,沒有胡蘿蔔,兔子也會往前跑。為什麼呢?因為這只兔子熱愛奔跑!它覺得在奔跑當中獲得很多的成就感,不管胡蘿蔔或其他外界的誘因存不存在,它都會自動自發地往前跑去。這,則是最佳的學習境界。所以,讓孩子“當”老師的最終目的便是讓孩子真正愛上“學習”,把學習焦點放在學習的成就感上。如果父母親能實現這目的,孩子便不會特別注重跟別人比,而是只該跟自己比較,多學了一些知識,自己就有所進步,當然值得高興。如此一來,孩子可以從獲得知識當中,得到很大的滿足和成就。這麼做,就會培養出熱愛奔跑的兔子。並且,通過培養孩子發自內心的學習熱忱,孩子才能樂在學習而發揮潛力,取得他真正應有的學習水平。
2、讓孩子沐浴在賞識的陽光下
      賞識是教育的真諦,是孩子心理健康發展的需要。著名歌劇演唱家恩瑞哥·卡羅素10歲時,他的音樂老師説:“你五音不全,不能唱歌。你的歌簡直就像是風在吹百葉窗。”回到家後,卡羅素很傷心,並向母親哭訴。那時,他的母親肯定地説:“孩子,其實你很有音樂才能。聽一聽吧,你今天唱歌時比昨天樂感好多了,媽媽相信你會成為一個出色的歌唱家的!”後來,卡羅素回憶自己的成功之路時説:“是母親那句肯定的話,讓我有了今天的成績。”
       當孩子取得成績時,他內心充滿自豪和信心,這時他們特別需要有人來分擔快樂,分享成功。所以,父母們不妨找準時機,創設情景,恰當地賞識孩子。
3、增強孩子的自理與獨立能力
      現下很多家長都有能力並付諸實際行動去輔導孩子作業,時間久了,可能孩子遇到稍難點的題,便而直接向父母求救了。其實,有時候這麼做不好。一位媽媽在博客中寫下了這樣的教育心得:“教育孩子的過程,讓我感觸很深,也總結了一些經驗教訓。我就是太‘認真負責’了,久而久之,孩子把我充當了他學習中的拐杖。有一段時間,一開始學習,就喊媽媽,離開我就不行。現在我再慢慢地放開他,逐漸讓孩子丟掉拐杖,增強他的自理能力。”
4、傾聽孩子的聲音並真誠地作出反應
      傾聽是溝通的前提,這點毋庸置疑。相信每一位父母都懂這個道理,然而也許你忽略了一些細節,比如傾聽後的行為。
      媽媽忙了一天了,回到家還要拖著疲乏的身體做飯,可五歲的女兒偏偏有道算術題不會做,過來找媽媽幫忙。媽媽心裏很煩,但壓住火氣跟她説“知心話”:“甜甜,媽媽現在忙死了,作業等會兒再做,體諒一下媽媽啊!”結果,女兒去看動畫片了,媽媽後來也忘了這事,第二天早晨醒來,女兒發現作業沒寫完……另外“身體語言”不可忽視,美國人類學家的結論是:所有影響力中,語言佔7%,音調佔23%,表情及肢體動作各佔35%,可見其作為溝通工具的作用。
5、放下架子,跟孩子“好好説話”
      很多家長在教育過程中缺乏和孩子平等交流的前提,他們説話或做事時,很容易不自覺地自帶“高高在上”的腔調。於是孩子從學校“受教育”回來,還得繼續聽從家長的“灌輸式教育”,殊不知孩子很討厭家長的這種教育,於是便很容易“發展”成叛逆的孩子。
      沒有一位家長不希望,不去努力同孩子交流,可為何成效常不令人滿意?答案就是家長並沒有真正地同孩子處於平等的交流狀態。靜下心想一想,平時是用怎樣的語調來同自己的朋友交談的,而對孩子又是怎樣説話的,是否居高臨下了,生氣時是否對孩子叫喊了,漸漸地那叫喊的音量是否變成了你説話時的正常聲音了?放下架子,跟孩子“好好説話”有時候比長篇大人們的道理更有效,更能讓你和孩子成功交流。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