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邊玩手機邊陪孩子是一種冷暴力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6月08日 16: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心理醫生認為,手機和網絡只是社交的一個虛擬手段而已,跟朋友見面聊天、與朋友相約運動等其他的社交方法,可以增進彼此的情誼,改變自己的生活圈。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父母沉溺手機或許會影響親子關係。波士頓醫療中心行為兒科學專家珍妮·拉德斯基帶領研究小組觀察帶小孩在快餐店就餐的父母。統計顯示,三分之一的父母在進餐過程中不時使用手機;73%的父母進餐過程中至少使用一次手機;超過15%的父母在進餐過程接近尾聲時使用手機。
      孫岩女士家有1歲的小寶寶。自從家裏安上無線網絡,孫岩和老公總忍不住打開手機刷微博、玩微信,臥室裏、馬桶上甚至看電視時也“機”不離手。孫岩説,孩子在邊上鬧騰,自己覺得無聊,也忍不住抱著手機上網玩,喂著奶她覺得無聊,也總惦記著玩手機,漸漸地,孩子似乎也對手機産生興趣,看到父母玩手機就爬過去拼命搶,竟然學會了用手指在屏幕上滑來滑去。
      孫岩坦稱,玩手機時孩子來搶,自己通常會表現得不耐煩,過後想起來挺後悔。其實,父母患手機依賴症對孩子的影響遠不止於此。
      郭公社説,父母在陪伴孩子的時候玩手機其實是一種“冷暴力”,是對孩子感情上的冷漠,當孩子有溝通慾望的時候,父母只顧玩手機,孩子就有被忽略的感覺,甚至認為在父母眼中,自己沒有手機重要。為了彌補這種傷害,孩子可能以哭鬧、亂砸東西等的方式吸引父母的注意,也可能用玩手機、打遊戲等方式來自娛自樂。
      拉德斯基等人的研究也顯示,當父母花更多時間關注手機時,多數孩子變得焦躁不安,並試圖通過自己的行為引起父母注意,不過也有孩子“自娛自樂” 的個例。英國《每日郵報》10日援引拉德斯基的話報道:“當看護者將精力高度集中于自己手中的設備時,就會忽視孩子,或是減少與孩子的互動。”而孩子在自娛自樂時,他們中相當比例的人也會分心關注父母的舉動,以及想知道父母使用手機的原因。
     “很多父母都沒有認識到與孩子溝通交流的重要性,真正的溝通不是特意的,而是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覺進行的。”郭公社説,“單純呆在一起但不去關注孩子,並不是真正的陪伴,家長要注意多和孩子一起玩遊戲,或者外出遊玩參加活動。”
      心理學家認為,在家庭教育中,長期遭受冷漠的孩子容易産生孤僻性格,不願和別人交流溝通,心理不能健康地發展;孩子也會在潛移默化中變得很冷漠,對他人也是漠不關心,甚至有可能成為冷暴力這個“接力棒”的傳遞者,尤其是他們在處理自己家庭問題時也可能出現障礙。
如何擺脫手機依賴?
     為了擺脫對手機的依賴,首先要改變認知。心理醫生認為,手機和網絡只是社交的一個虛擬手段而已,跟朋友見面聊天、與朋友相約運動等其他的社交方法,可以增進彼此的情誼,改變自己的生活圈。
      心理醫生提供了幾條小建議,被手機依賴症困擾的讀者不妨試試:
      關鍵在於找到生活重心,從充實自己的生活開始,儘量避免把心思集中在手機上。要多在現實生活中積極與人交流,可以多參加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動,如聽音樂、郊遊、健身等,儘量通過增加生活情趣和多樣化的娛樂活動釋放壓力,生活豐富多彩了。
      建議通過自我約束逐漸減少不必要使用手機的次數,嘗試著離手機遠一點。例如,在坐長途車或者公交車的時候,很多人上車第一件事就是掏出手機來玩,其實可以帶一本書、報紙或者雜誌上車,在車上靜下心來,看看書報,欣賞車外的風景,放鬆一下身心。

      嘗試出門不隨身攜帶充電寶,由於智慧機耗電較快,這樣就可以逼著自己減少手機上網的時間,是個很有效的辦法。甚至可以為自己換一個非智慧手機,功能單一、無複雜操作,對手機依賴的毛病或許慢慢就沒有了。
      對於中小學生,由於中小學生的自製能力還不夠強,家長們最好不要給孩子買功能太多的手機,最好就是只能簡單地接打電話,收發短信的手機,這樣可以人為地減少孩子對手機的依賴,在一定程度上削減了手機對孩子們的影響
      最後,專家建議,如果對手機依賴過於嚴重,可以考慮去看心理醫生,以免影響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