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家庭教育拒絕做個"外行"父母 家長要知道的事兒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22日 18: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孩子的家庭教育拒絕“外行”父母
          你用刀割他,他能不痛嗎?你用火燒他,他能不焦嗎?你把他放在冰天雪地裏,他能不凍僵嗎?你用惡劣的語言去説孩子,就是用刀去割他,他的心就會留下傷口;你不去疏導而去激怒孩子,孩子的理性就會在暴躁中燒焦;你讓孩子感不到任何愛,他的心就會凍僵。
          觀察孩子,要著重關注孩子的性格和人生態度,因為性格和價值觀對孩子的影響是長久的。如果把孩子比成一部汽車,那麼,價值觀就是這輛車的方向盤,孩 子的性格和智力就是車的性能。我們應該既要鍛造孩子的良好“性能”,又要避免讓孩子走錯方向。在家庭教育的過程中,家長不應該僅僅注意現在孩子身上的問 題,更要注意觀察一些成年人身上的缺陷,要注意從成年人身上總結教育孩子的經驗,因為那才是童年環境、家庭教育所産生影響的最後結果。從孩子身上看問題, 很容易一葉障目,因為孩子身上的每個具體問題都讓父母挂心,這些問題分散了父母對孩子的真正問題的注意。教育孩子目光要長遠一些。
          一個孩子就是一份“試題”,時時處處都在考驗著父母的家庭教育水平;一個成年人就是一份“答案”,處處時時都體現著父母對教育試題的回答。孩子是教育的“開始”,成年人是教育的“結果”。分析“開始”,我們作出的往往都是些主觀的預測和假想;分析“結果”,可以讓我們更客觀地借鑒這個人所受的家庭教 育的利弊。所以,對於成年人的分析和觀察,對於我們教育孩子有更多的借鑒意義。在此,我們簡單地列幾種成年人身上常見的問題,供家長朋友們在教育子女時借鑒。
一、喪失生活的快樂
          人生雖然不是一場歡宴,但是,也會有很多美妙的感覺供我們品味,對於孩子來講更是如此,因為他們很容易滿足。但是,在功利心強的父母眼裏,快樂並不 值得追求。每當看到孩子興高采烈地沉浸在遊戲中時,他們就會想,要是孩子能把這時間用在學習上該有多好   其實,學習、玩耍、溝通、與家人相處等活動都有其各自的快樂,然而,不會教育孩子的父母,只會讓孩子感覺學習是負擔、玩耍沒自由、溝通很壓抑、相處很 無聊,只有擺脫父母跟小夥伴們在一起時,才能得到些許的快樂。
許多父母情緒化嚴重,高興起來什麼都好,對孩子的錯誤視而不見;煩躁起來,孩子一身都是錯。喜怒無常使孩子無所適從,快樂是一件很要緊的事,只有當生活在孩子眼裏是一件快樂的事情時,孩子才會對生活充滿熱情和興趣,才能形成開朗、樂觀、主動的性格。
二、缺乏安全感
          缺乏安全感的人容易緊張,情緒起伏大,要麼盲目輕信,要麼無端地多疑。事到臨頭,他們很容易既拿不起又放不下;追求某個目標的時候,也常常缺乏自 信,患得患失。雖然這樣的人當中也不乏很有才華的人,但是,他們很少能夠感到真正的踏實和滿足,缺乏安全感的狀態是他們一生的負擔。安全感是否健全充足, 由孩子0~6歲的經歷決定。家庭的重大變故、父母的感情破裂、教養方式的暴戾都會破壞孩子的安全感,而安全感一旦被破壞,就很難恢復。
三、沒有能力
         有些人上學的時候學業失敗,成年後,也會出現做事情沒有思路、分不清輕重緩急、效率低下等問題。並非所有學習成績不好的孩子長大後都沒有能力,這裡 指的是很想學習,卻總是不得法、沒效果的那一部分人。缺乏能力的人除了極少數是因為智力不足之外,大多是因為父母過分的保護和指導,打破了他們內在的節奏 與和諧,導致他們缺乏主動思考的習慣、眼界狹窄、思維刻板、缺乏自信。
四、情商過低
         情商低的人在適應環境、人際交往、把握機遇等多個方面都存在明顯的缺陷。很多時候,情商比智商發揮著更重要的作用,不懂得寬容、忍耐和克制的人,獲得成功的幾率要比情商高的人低得多。過分的溺愛和嬌慣,以及父母本身的情緒化過分嚴重,往往都會造成孩子的情商發展滯後。
五、缺乏主見
         有些人毫無主見、遇事不自信,總希望得到別人的幫助,習慣於聽從別人的幫助和安排。這樣的人遇事猶豫、言行保守,個人成長和發展都十分緩慢。這實際 上是一種人格缺陷。沒有主見很多時候就意味著沒有自我,這樣的人是很可憐的。支配型和專制型的父母教導出來的孩子容易缺乏主見;相反,在民主的、寬鬆的、 支持型的家庭氛圍中長大的孩子,往往比較有主見。
六、刻板書生化
         有些學生把學業的成功作為唯一的價值來追求,一味地死讀書,對那些在其他方面才藝突出、但是學業落後的同學非常輕視,言行刻板、不茍言笑。他們的閱 歷單一,僅限于學校和家庭;交往圈子狹窄,僅限于幾個要好的同學。這樣的學生雖然能夠在學業上取得一定的成績,但是缺乏必要的適應和變通能力,看問題很容 易絕對化、理想化。父母刻板的“學業至上”的價值觀,是這種書生化人格最主要的成因。
七、聰明自恃
         許多成年人特愛耍小聰明,從來不踏踏實實做事。這種人做事很難成功,交友也很難長久。很多人感覺這不算什麼,還稱讚這些人聰明。其實,這種有機靈就 抖的人很可憐,捨近求遠、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是他們最常見的結局。這種愛耍小聰明的行為,與父母的教養方式直接相關。其實,在孩子剛開始露出這種苗頭的時 候,父母如果能夠及時地制止他們的行為,並生動地舉出這樣做的害處的話,這種錯誤是很好糾正的。怕就怕做父母不僅認識不到這種行為的危害,反而以此為榮、 以此為樂。果真如此,孩子的這種傾向就將與日俱增。
八、怨天尤人
          這種人,上恨父母沒根基,下恨兒女不爭氣,除了自己沒有他不抱怨的。弄砸了事情絕對不是他的錯,犯了錯誤他也是無辜的。凡事總是找藉口,絲毫不能忍受別人説他不對,嘴上永遠不服輸,不停地抱怨、矯情。這種脆弱無知的表現,通常是由家庭的嬌慣、缺乏要求造成的。
九、緊張型人格
          這種人太在意別人和外界的看法,生怕自己的行為不符合別人的要求,被人指責、鄙視。舉輕若重,事情很小,心裏還是擱不下,明天來個客人,今晚就睡不 著覺,稍微有個場合,手腳就不知道往哪放。不能恰當地表達自己的不滿,要麼就壓抑,要麼就過激。做事唯唯諾諾,墨守成規,害怕衝突與冒險,回避嘗試。   
         這樣的人大多是從小就被父母過分管制,泯滅了自己的個性,除了服從,沒有膽量和習慣堅持自己的想法。
十、無所事事

         這種人胸無大志,沒有任何追求,為了“生存”而生活,生命對他們而言,除了被動地度過外,沒有任何主動的方向。其實,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天分, 可是,在早期的生活中,沒有優秀的榜樣供孩子借鑒,家庭生活中,精神世界過於貧乏,沒有精神追求和個人見解。因此孩子內心的火把得不到點燃,最終熄滅。
十一、道德敗壞、趣味低級
        有的人精神空虛,缺乏修養,追求感官刺激;惟利是圖,居心險惡,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巧言令色,好耍手腕……這些性格缺陷,都與父母的生存風格和價值追求直接相關。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