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自媒體時代必須培養孩子的閱讀自覺!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04日 08: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網絡時代,信息爆炸,我們在享受著無盡互聯網資源的同時,有時候也會有困惑:這個時代,該讓孩子養成怎樣的閱讀習慣?我們該如何讓“相對落後”的大腦結構,去適應一個不斷飛速發展的海量信息時代?

        今天,我們來一起聽聽一位語文特級教師的聲音,他將告訴我們,如何在自媒體時代,培養孩子的閱讀自覺。

        自媒體時代,擁有網絡終端,就可以進行閱讀。這是以往任何一個時代都無法比擬的方便快捷。閱讀,已經由獲取信息變成信息的處理。如果説,非網絡時代的閱讀,以記憶分析為主的話,當今的閱讀應該以分析處理為主。以往的時代,用信息思考,可以引經據典,從經典中獲取意義。所謂書到用時方恨少,是説對信息的擁有。而這個時代,是用頭腦來思考,要把所獲得的信息儘快進行分類整合處理,才能變成更有用的信息。打個比方,過去時代的閱讀者更像一個“移動硬盤”,要記憶大量信息。而這個時代的讀者,更應該像一個“中央處理器”,要把海量的信息進行分析處理,得出結論。

        海量的信息,充斥在互聯網上,對小學生而言,自己進行終端閱讀顯然是力不從心的。便捷背後,是無窮盡的枝蔓,一個小時的閱讀,可能會從一個起點開始,但是一定不知道最後到了哪個終點。所以,這個時代的小學生,也需要培養閱讀能力,怎麼能夠居敬持志,虛心涵泳,切己體察,對他們而言也是巨大的挑戰。

        人類的發展史已經決定了,即使所謂“網絡原住民”也沒有進化出適合網絡閱讀的大腦。人類進化的長河中,語言開始前,獲取和交流信息主要靠眼睛、耳朵。自有語言開始,主要靠耳朵和嘴巴。自有文字以來,才靠嘴巴和手。從聽、看到聽、説再到聽、説、讀、寫,這是學習的基本發展過程。而有文字的歷史,確實少得可憐,所以,現在人類的大腦還沒有專門進行文字處理的區域。對網絡信息的處理區域就更沒有形成。

        一個落後的大腦結構,一個海量信息的快捷時代,如何進行匹配?作為小學語文教師,在時代的洪流中,應該為何?應該何為?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語文教師要成為自覺的領讀者,把學生培養成自覺的閱讀者。

        閱讀有策略

        知道在什麼情境下使用什麼樣的方式方法,是為策略。閱讀有紙媒閱讀有多媒體閱讀;閱讀有課本閱讀有整本書閱讀;閱讀有體驗閱讀和實踐閱讀……閱讀是思考的過程,閱讀的深入就是思維的深入。

        閱讀討論,從內容分析走向策略獲取。如,讀《風娃娃》,這篇二年級的課文。很多老師喜歡順著課文的脈絡,一步步展開,最後得出的結論是風娃娃是錯的。這是信息獲取而不是信息處理。如果老師提出問題:風娃娃前面做的事得到人們的讚揚,後邊做的事卻令人討厭,為什麼同樣的做法結果卻相反呢?這是一個整合問題,需要學生對課文中已有的信息進行分析處理,認識到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不能用老思想解決新問題。這樣的閱讀過程,學生的思維就參與了,能夠學會處理信息。小學語文教科書,基本默認是適合小學生閱讀的,對於文章中的表面信息,學生讀過幾遍就可以了解到。教師要做的,就是教他們進行整合處理。

        對於整本書而言,篇幅更長,情境更真實,信息量也更大。但是,只要是學生能夠讀得懂,就證明學生能獲取書中的基本信息。教師要教的也是如何思考。如,讀《一百條裙子》,學生能夠知道旺達説的一百條裙子是畫在紙上的,不是現實中的裙子。但是,學生不明白為什麼旺達沒有明確地告訴同學。針對這本書的特點,我確定了“如何理解”的討論方向。旺達和同學一直在進行關於一百條裙子的對話,但是,她們的“已知”是不一樣的,讓學生找出書中的細節部分進行討論。通過討論,學生發現,即使是説同一個事物,每個人的理解還是不一樣的。所以,這本書的討論意義,就從幾個女孩子好壞的價值判斷,變成了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應該如何去表達,如何去理解。學生對這本書的理解也加深了。

        如,《浪漫鼠德佩羅》教學生“多角度閱讀和思考”;《風之王》教學生“如何欣賞傳奇小説”;《神秘的公寓》“探究懸疑小説的魔力”;《海蒂的天空》“快速閱讀——怎樣把厚書讀薄”;《橡樹上的逃亡》“怎樣走進人物的心靈世界”……在學生閱讀的基礎上進行閱讀策略指引,就把學生從信息世界帶到結構世界。學生閱讀以後不僅獲取了信息,而且學會如何把信息結構化。

        舉個例子來説,信息閱讀,就像送給學生一些書,而這些書怎樣擺放學生是不知道的。信息越多,學生的大腦空間就越混亂。策略閱讀,是送給學生書櫥,讓學生知道如何擺放自己的書。策略閱讀讓思維結構化,能夠對信息進行分類處理。在閱讀的同時,發展思維。

        閱讀無界限

        閱讀材料,肯定是要經過挑揀的。這是學校閱讀的角度。而現代教育過度保護已經成了一個大問題,因為過度保護,學生已經無法養成自我識別的能力。當學生失去了對讀物的選擇權,就失去了一半的閱讀動力。所以,語文教師不必把讀物等同於讓人頂禮膜拜的經典。

        閱讀時空,肯定是不受限的。我們讀書的時代,曾經是一個聽廣播的時代,相信很多人的閱讀是從評書聯播開始的。現在“聽讀”已經成為新的閱讀形式,互聯網+音頻閱讀變得更容易。各種閱讀APP如雨後春筍。所以,向學生推薦可以聽的書,也是不錯的方式。很多APP還是校外人士在做,更多的語文教師應該自覺加入到這個行列中來,讓閱讀更專業。

        這個時代,課外閱讀已經不是課堂以外的閱讀,而應該是課本以外的閱讀。語文教師,要自覺成為閱讀教師,把閱讀作為自己的重要工作。語文教師,要堅定地培養學生的閱讀自覺,讓閱讀成為學生自覺的行為,也把閱讀變成自覺的能力。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