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別以為孩子小不知道 性別教育再不開始就晚了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03日 17: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性教育VS性別教育

      性別教育不同於性教育,它主要是讓孩子建立性別意識,知道自己是男孩還是女孩,這樣有助於幫助他培養和發展出適合自己性別的個性風格,在日後的成長中,既能保護自己又不傷害他人。

     在良好的性別教育下,男孩子會有陽剛之氣,女孩子會有柔美姿態,而不是讓人困惑的娘娘腔、女漢子。“性別教育 何時開始?性別教育什麼時候開始呢?越早越好!到底多早呢?答案是,從出生開始就可以教育了!有人會嗤之以鼻,新生兒只會喝奶睡覺拉粑粑,哪懂什麼性別哦?

     其實,是大人們太天真了,你以為孩子還小什麼都不懂,其實寶寶對於性別的區分,早已經超越了你的想象,有研究表明:6個月以內的寶寶可以通過聲調的差別來區分男女;1歲左右就能區分男女的照片;直到2歲以後,他已經能夠正確的使用男女的稱謂了。

     孩子們成長那麼迅速,所以,你還有什麼理由拖延呢?性別教育,就是要趕早呀!

 “性別教育 該教會孩子什麼

     我們上面説到,性別教育並不是完全的性教育,性別教育更偏向於讓孩子建立性別意識。性別意識並不完全是天生的,所以需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有意的去培養和發展。説時容易做起來難,很多父母都會困惑,這要如何教孩子性別教育呢?

     似乎很難啟齒呀!其實用孩子的眼光去看問題,一切都是純潔的,講解也變得非常的簡單,一點都不傷腦。

     例如説男孩是有小雞雞的,要像爸爸一樣站著尿尿,女孩子是沒有的小雞雞的,要像媽媽一樣蹲著尿尿。家長可以這麼做——正面解釋性別的不同

孩子從2歲多開始,就開始會對性別和男女身體的不同産生疑問。媽媽不要覺得孩子不正經,這是成長必經的階段。正面的教育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告訴他男孩子有小雞雞,女孩子有咪咪,男女之間的生理差別都是自然正常的。

     當初我就是用《小雞雞的故事》這個繪本來跟絲瓜講解男孩子的小雞雞,講解過程非常的自然,絲瓜也在圖畫中獲得更為直接的印象,加快了他建立初期的性別區分。

男女的物品不同

     這個比較容易區分,例如男孩子喜歡藍色 女孩子喜歡粉紅色;男孩子穿褲子,女孩子穿裙子,男孩子有汽車、女孩子有芭比娃娃。通過身邊的這些物品,孩子會獲得最基礎的性別意識。

    家長可以這麼做——正確的示範性別不同。給寶寶挑選物品時,也盡可能的選擇符合性別特徵的。現在絲瓜會説男孩子不穿裙子;粉紅色的杯子是小表妹的。當然並不是完全強迫男孩子只能用男孩子的東西,女孩子不能玩汽車。而且在成長的早期,給孩子多一些明顯的區分,引導孩子儘早建立性別的意識。

男女的愛好也不同

     男性荷爾蒙讓男孩動個不停,喜歡探索,所以會更偏好力量型的遊戲和活動;女孩子性情文靜,更偏愛安靜的玩耍。

家長可以這麼做————引導孩子的偏好

     對待男孩,在遊戲上多選擇玩力量型的玩具和遊戲,比如汽車、球類等;給女孩挑選較安靜的玩具或遊戲,比如芭比娃娃、串珠等。

     絲瓜是男孩子,所以我會要求爸爸多抽時間陪絲瓜玩遊戲,比如踢球。男性的思維和觸覺,通常和女孩的很不一樣,絲瓜在和爸爸的互動中,也能更多地感受男性的區別。

“教育孩子保護自己的身體

     必須明白一點,父母比任何人都有責任教會孩子保護自己的身體!關於隱私部位,要簡單、明確地告訴孩子,不能隨便摸!你可以這麼跟孩子説——

“小內褲覆蓋的地方要好好保護,手臟了不能摸,不然會生病;除了爸爸媽媽(或其他可信任的家人)幫你洗澡、上廁所、換衣服外,別人不能摸。”此外,還要鼓勵孩子大膽的説不!不管是誰,哪怕是認識的老師、叔叔阿姨的朋友、鄰居或者不認識的人,只要他們觸碰了孩子的身體,並且讓孩子覺得不舒服,都要大聲喊叫,讓孩子從小培養起性別意識和自我保護的意識。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