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貓和狗誰知我心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18日 13: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貓和狗誰知我心?

  《少年時》系列之貓和狗

  貓和狗了解你意味著愛你!貓和狗都是很棒的寵物,是我們了不起的夥伴和忠誠的朋友。但是它們從祖先到交流的方式,都有很多不盡相同的地方。

  貓和狗是冤家?

  貓和狗的關係不好,並不是因為互相看不順眼,而是交流障礙使得我們心愛的寵物産生摩擦。德國動物學家哈拉爾德·施利曼認為,貓和狗結怨的主要原因是交流不暢,它們的生活習性和情感表達方式有著巨大的差異,甚至根本相反,以至於一方的善意舉動往往會被另一方誤解。《奧德賽》雜誌的顧問編輯勞拉·麥卡琳·麥德遜説:“貓和狗之間存在一些問題,比如説它們不能正確理解彼此的身體語言。” 對方伸出的是正確還是錯誤的爪子可決定了它們的關係呢!

  不管是在貓的“貓生”,還是狗的“狗生”裏,它們都會遇到其他物種,相遇不見得都是帶有敵意的,這取決於兩者的溝通。一隻自信、愛出風頭的狗搖著尾巴衝向另外一隻貓,它仿佛在對貓説:“嘿,很高興認識你!”可惜的是,貓並不那麼認為。在貓族裏,搖尾巴是“討厭你”的意思,搖得越快,厭煩程度越高。這樣一來狗就危險了,它可能將面臨貓的一頓暴打。相反,如果貓豎起尾巴走向狗,這原本表示友好的動作在狗眼中就是挑釁了。對於貓和狗來説,熟悉度是相處的關鍵,就像一首老歌中唱的“了解你意味著愛你”。

  貓咪為什麼要發出咕嚕聲呢?

  作為一位“貓奴”,你肯定會經常做這套動作。首先,找到“貓主子”,然後輕撫它的頭、下巴或者後背,現在你能夠看到它閉著眼睛,享受著你給它的撫摸。為了表達滿足和稱讚你“按摩”得不錯 ,“貓主子”會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如果把這個情景轉換成遊戲,“貓主子”頭上的桃心會顯示“+1”。

  咕嚕聲是貓咪的一種交流方式,是友好、合群的表示。發出咕嚕聲是因為它們感到快樂和滿足,就和人類發出笑聲一樣。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獸醫學教授萊斯利·萊昂斯(Leslie Lyons)發現,貓科動物感到害怕或受傷時也會發出咕嚕聲,這一發現讓科學家對咕嚕聲是否撫慰人心産生了疑問。

  德國動物行為學家保羅·萊豪森 (Paul Leyhausen)表示,咕嚕聲是貓相互交流的一種方式,用以表明自己並無惡意。比如,當小貓受到母貓寵愛或母貓給小貓喂奶的時候,它們都會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小貓的咕嚕聲可能代表很滿足和很舒服的意思,而母貓則傳達了安慰小貓的心情。

  在研究咕嚕聲之前,我們要先了解聲音是怎麼産生的?其實,聲音是振動在介質中的傳播。就像小提琴上的琴弦,你輕輕撥一下,琴弦就會振動,或者説顫動就會發出聲音。振動的快慢用頻率來衡量,單位為赫茲(Hz),即每秒鐘完成週期性振動的次數。貓的咕嚕聲也是同樣的道理,它是由膈膜和喉頭的運動産生的。這些肌肉的顫搐使聲帶快速發生寬窄變化,使附近的空氣分子也以同樣的頻率振動。令人驚奇的是,那些由於疾病切除了喉頭的貓咪照樣能發出咕嚕聲。這就意味著,貓僅靠膈膜的振動就能發出咕嚕聲。

  追溯貓科動物--重現貓歷史

  不同的貓科動物之間究竟有怎樣的親緣關係?這是一個困擾生物學家多年的難題。生物學家大都選擇利用化石證據建立貓科動物進化樹,而這受到化石數量和完整程度的限制。美國得克薩斯州農工大學的分子遺傳學家威廉·墨菲 (William Murphy)一直對用化石推斷貓科動物進化史的方法持懷疑態度:“由於發現的化石很少,他們只能利用牙齒、顱骨和顎骨等有限信息確認不同貓科動物之間的關係,這也許並不可靠。”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的斯 蒂芬·奧布萊恩(Stephen O'Brien) 和沃倫·約翰遜(Warren Johnson)另辟蹊徑,他們收集了當代貓的皮膚樣本,從基因的角度出發,通過DNA序列比對,來尋找貓科動物進化路上的蛛絲馬跡。

  事實上,“這項研究遠比想象中困難,”約翰遜説,“一些種類的貓現在已經寥寥無幾了,還有一些種類的貓生活在邊遠的地方。”他們分析了這些貓的DNA,繪製出貓科動物的家譜。“DNA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指南針’,使我們可以重現貓科動物在地球上的生活。”約翰遜解釋説,“兩個物種的DNA越相似,它們在進化樹上的距離越近,分開的時間也越晚;反之差異越大,距離就越遠,分開的時間越早。”

  可愛的家貓

  關於貓和狗的飼養,我們收集了各種各樣的注意事項,讓你更加了解它們並更好地照顧它們。由於生長環境、食物、品種、體重的差異,貓和狗的壽命是不同的,一般來説貓的壽命比狗長。貓的平均壽命是 12~15 年,有的貓可以活到21歲以上。流浪貓的平均壽命只有3年。做過絕育手術的貓壽命可以延長1~2年,因此,給貓絕育並不是一件殘忍的事情,可以避免貓——尤其是流浪貓——患上某些疾病,改善貓的生活質量。狗的平均壽命是12.8年。

  壽命對照圖與史上最老的貓

  狗如何俘獲你的心?

  狗總是被稱為“人類最好的朋友”。 這沒有錯,狗的馴化歷程就是與人類互動的過程。你很容易就會發現,寵物狗能快速融入家庭,並把家庭成員“各個擊破”。那麼,狗是從哪獲得的這種魅力呢?

  無聲的連接人能很好地與狗交流。當你指向什麼東西的時候,狗會順著你手指的方向看去,它們在試圖解讀你的意圖;當你扔出一個飛盤的時候,狗會興高采烈地飛奔,然後高高跳起,咬住飛盤,如果訓練有素的話,還能把飛盤送回你手中,並等待下一輪遊戲;當你步行或奔跑的時候,狗會配合地在你身邊跟前跟後。這些都不需要語言的交流,就像我們與語言不通的人溝通,靠對方的眼神、面部表情和手勢來判斷他們的意圖和心情。

  你可以從狗歡快搖動的尾巴知道它很高興,也可以從它不敢看你的眼睛發現它做了壞事;與此同時,狗在努力地理解你,記住你的每一個命令和獎賞,記住什麼令你高興或生氣等。狗就是這樣一個朋友,一個擁抱或者狗狗舔,比一張滔滔不絕的嘴更能撫慰人的心靈。

狗知我意

  一張好處清單有人總結,狗給人帶來的益處遠比你想象的多。美國普度大學人類與動物關係學中心的負責人阿蘭·貝克博士和賓夕法尼亞大學著名教授亞倫·卡切爾提供了一張好處清單,我們可以從寵物身上獲得:陪伴和友情,關愛的對象,賞心悅目的東西,愉快的活動,玩耍和大笑的機會,鍛鍊的機會,持久和堅持的來源,安全感,幸福感,舒適感。

  1995年,美國馬裏蘭大學醫院的艾麗卡·弗萊德曼對392人進行了研究,發現養狗的心臟病患者一年之後存活的可能性是那些沒有養狗的患者的8倍。1999年,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的研究人員對24位患有高血壓的股票經紀人進行了研究,發現一隻狗或一隻貓的加入會幫助穩定和減少他們的壓力等級。同年,瑞典的研究者報告説,在出生第一年與動物接觸的孩子,之後很少過敏和哮喘。擁有一隻狗也能幫助自閉症兒童變得更愛與其他人互動。

只需一個眼神

  關於這個問題,科學家給出了答案:如果機器小狗能夠散發催産素,那麼,沒準能行。實際上,當你和狗雙目相交的時候,你已經開始無法自拔了。科學家發現,這種對視激活了一種激素反應,這種激素就是催産素。它是人類愛意的紐帶,在母愛、信任和利他主義的感情和行為中發揮作用。有研究證明,當母親凝視嬰兒的眼睛時,嬰兒的催産素水平上升,嬰兒會回望母親,母親的催産素水平也會上升,這就形成了正向反饋。

  在孩子還不能表達自己的這段時間裏,催産素的正向反饋已經在母親和孩子之間創造了強烈的感情紐帶。那麼,類似的感情紐帶是否也能夠跨物種生成? 日本麻布大學的動物行為研究者菊水健史教授有15年的養狗經驗,他説:“我愛我的狗,我通常覺得它們更多是夥伴,而不只是寵物,然後我就開始想:為什麼它們能這麼親人?為什麼它們與我們的聯絡能這麼緊密?”

  菊水教授組織了30組主人和他們的寵物,其中有幾個主人的寵物是狼。每一個主人帶著寵物依次進入實驗室,研究人員會採集兩者的尿液。然後,主人和寵物會在屋子中待30分鐘。通常主人會撫摸寵物,與它們説話,在這個過程中,狗和主人會互相對視,有的長達十幾分鐘,有的幾秒鐘。相比之下,狼很少與主人有眼神交流。30分鐘以後,研究人員會再次採集尿液。結果顯示,互相凝視對狗和主人都産生了影響。凝視時間較長的一組,不管是雄犬還是雌犬,催産素水平都上升了130%;不管是男性主人還是女性主人,催産素水平都上升了300%。而凝視很少的狗和主人,以及狼和主人之間,催産素水平沒有變化。

  人與狗之間的互動引發了催産素的正反饋,這一點得到了證實,研究結果發表在2015年的《科學》雜誌上。菊水教授稱,催産素的正反饋可能在狗的馴化中起到關鍵作用。在狼演變為狗的過程中,只有那些與人類關繫緊密的種類能得到關愛和保護。與此同時,人類本身也進化出能與另外的物種形成正反饋的能力。因為催産素對於人類的生存也很重要,它可以降低焦慮水平,釋放壓力。在各種各樣的研究還在繼續的時候,不妨多多注視你的寵物,從它們的眼中,你能看到真正生命的歡樂,這種快樂還能感染你,這可比吃巧克力好多了!

和諧的貓與狗

  在久遠的過去,貓和狗與人類相遇後,就一直在人類左右,共同進化。有人甚至説,不要以為只是人類在馴化貓和狗,其實貓和狗也在馴化人類!“伴侶動物”現在成為一個流行的説法。雖然這個説法尚未得到官方認可,但很多組織都致力於宣傳動物的陪伴意義和它們的各種助人本領,導盲犬、搜救犬、緝毒犬、嗅癌犬等都是幫助人類的好例子,甚至猴子、鸚鵡、矮腳馬的才能也被挖掘出來。

  不過,僅靠“伴侶”兩字,貓和狗就已經具備了很強的競爭實力,讓人類樂意“供養”,無怨無悔地充當“鏟屎官”。 兔子、倉鼠、小豬等眾多動物也開始躋身“伴侶”行列。“伴侶”一詞似乎正在定義現代社會中人和都市動物的新關係,讓我們和動物們和諧共處吧,共享自然!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