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放慢腳步好好睡上一覺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10日 16: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8

《生命價值》系列之睡眠的奧秘

  央視網消息 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覺,相當於幾十年的生命,對這麼長時間的睡眠裏究竟在發生什麼,我們卻不怎麼深究,好像只關心做夢是怎麼回事。關於睡眠,有很多事情科學家還無法解釋,比如為什麼一些人的睡眠比其他人的長,為什麼一些動物的睡眠時間遠少於人類,為什麼打哈欠會傳染。

0

  本書告訴你睡眠的奧秘,告訴你在睡覺的時候,大腦和身體都在進行活動,還告訴你不睡覺的後果是什麼。科學家現在知道,人們不吃不喝活的時間要比不睡覺活的時間長,如果睡眠缺失的話,人的免疫力會受到損害。很多人都愛解釋自己的夢,還有的人相信夢是睡眠中靈魂的真實經歷,也有人説做夢對大腦發育有幫助。

  孩子們正在學習讓大腦和身體協調工作,對他們來説,做噩夢和好夢都是正常的,夢遊的行為也是常見的。你每天早上需要鬧鐘才能醒來嗎?你上課會打哈欠嗎?如果是,很可能你睡眠不足。

  現代社會的人睡眠越來越少,睡眠質量也越來越不好。據調查,中國有將近一半的人失眠。所以從小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對你的心理、生理和一生的成長都非常重要。

0

  睡眠過程

  睡覺是幾種不同類型睡眠的循環過程,每晚都是這樣週而复始。剛躺下開始入睡時,身體狀態和清醒時差不多,但是大腦運轉開始放緩。專家把這個階段稱為睡眠的第一階段。接著身體逐漸放鬆,緊閉的眼睛開始轉動。如果有人在這時叫醒你,你可能會説你還沒有睡著。再過一段時間,你就進入較深層的睡眠,也就是睡眠的第二階段。這時候你還是很容易被喚醒,但你知道你是在睡覺。然後你開始真正地放鬆下來,進入熟睡,也就是睡眠的第三階段。這時你的心臟跳動減慢,呼吸也更舒緩。周圍的噪音很可能不會吵醒你。最後你進入睡眠的最深層次,也就是第四階段。一旦進入睡眠的第四階段,就很難被叫醒。這時如果有人非把你叫醒,你就會有些茫然,不知道自己在哪兒,周圍發生了什麼。入睡後第一次進入睡眠的第四階段,你會享受近20分鐘的深度睡眠,這也是你整夜最長的深度睡眠期。經過第四階段睡眠後,你逐漸回到第三階段和第二階段睡眠。接下來你的睡眠就變得有意思了。

0

  甜美的夢

  再次回到第二階段睡眠後,你就進入快速動眼期(簡稱REM)。之所以稱之為快速動眼期,是因為在這期間,眼皮後面的眼球快速來來回回地轉動,就仿佛你的眼睛在追著網球比賽中的球。這個階段中,你的大腦變得更加活躍,幾乎和你清醒時一樣活躍。這時大腦不是在休息,而是在劇烈運動!當你的眼球左右快速轉動時,一個非常清晰的故事正在你的腦海中浮現——你在做夢。在快速動眼期,你做的夢是最怪異的。等你第二天早晨起來描述你的夢時,聽起來亂七八糟。當你進入快速動眼睡眠狀態,夢見會唱歌的牙刷,或者夢到小狗對你説它是你叔叔時,你的身體也在發生變化,有時你的呼吸和心跳也會加快。科學家表示,人在快速動眼期的腦波(測量腦電活動的標準)和醒著的時候幾乎沒什麼兩樣。等你進入快速動眼期後,你就從完全放鬆的狀態進入準備活動的狀態。可是你卻不動彈,因為你動不了,你已經麻痹了! 在快速動眼睡眠狀態,你的大腦切斷所有指揮身體運動的信息,你根本沒法拽被單或者翻身。除了眼球移動、呼吸和時不時地抽搐,你做夢的時候一動不動地躺在那裏。科學家猜測,也許這樣是為了防止你表演夢中出現的瘋狂情景,進而傷害到自己。

  做夢能讓你更聰明嗎?

  每晚的快速動眼睡眠中,你要花兩個多小時來做夢。你為什麼會做夢?科學家還在努力地探尋這個秘密。有一種説法就是做夢可以幫助你組織記憶,它讓大腦梳理白天發生過的事情,挑選出需要記住的事情,剔除無關緊要的細節。實驗表明,快速動眼睡眠肯定對學習有幫助。在一項測試中,志願者學習了一項新技能。當天夜裏,他們中一些人只要一進入快速動眼睡眠期就被喚醒。而其他人被叫醒同樣的次數,但只在非快速動眼睡眠期被叫醒。 第二天,在測試新技能時,快速動眼睡眠未被打擾的人比在快速動眼睡眠期被叫醒的人表現要好。

7

  不睡覺會怎樣?

  白天,在跑、跳甚至坐著的時候,你的肌肉都在不停地拉伸。躺下睡覺,相對靜止的時候,那些肌肉就有機會進行修復,從而變得更強壯。科學家對舉重運動員進行了一項實驗, 有天晚上他們只允許運動員睡3個小時。結果第二天,這些運動員誰都無法舉起與平時訓練相當的重量。因此,如果不睡覺,你的身體就不會像之前那樣強壯。睡覺時,你忙於癒合傷口和長個子。你的身體會釋放更多的化學物質幫助你長出新的皮膚、肌肉和身體其他部位。睡眠對傷口癒合尤為重要,所以當你受傷或生病的時候,身體會釋放出一些化學物質,讓你感覺更加睏倦。就連皮膚曬傷的康復都能延長你的睡眠時間。

0

  睡眠很重要

  雖然關於人睡覺時都在做什麼的問題仍有很多奧秘,但是科學家可以肯定的是:只有睡眠才能保持身體健康、大腦活躍。哪天晚上少睡兩個小時,第二天你就會發現反應不夠機敏。在功課或體育活動中,你的表現也不會太好。要是你整整一夜都不睡呢?那你可就真的有麻煩了,你會感覺焦慮和不開心,交談的時候你可能很難找到恰當的詞彙,你的注意力和記憶力出現困難,身體可能也無法抗擊病菌。

  既然睡眠這麼重要,那就一定要保證你的身體獲得足夠的睡眠。如果你累得不行,即使你還不想睡,你的身體也會讓你入睡。沒有獲得足夠睡眠的成年人通常會打個幾秒鐘的小盹,這叫短暫昏睡。他們不是有意打盹,只是在靜坐的時候身體就想休息片刻。

  在一項試驗中,研究人員發現,人在過度疲勞的狀態下,即使眼睛撐開用膠帶粘住,還是能睡著。科學家還無法解釋為什麼一些人的睡眠時間比其他人的長,或者為什麼有些動物的睡眠時間遠少於人類。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有了充足的睡眠,科學家才能更好地解開這個謎。

0

  隨著社會的發展,現代人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人們所承載的各種壓力也不斷增加。各種不當的生活習慣,因過度疲勞造成對人體的傷害會經常發生。不知道當你閱讀完這本書,會不會給你些啟發,放慢生活的腳步,去好好睡上一覺!或許醒來時,你會發現一切都變的更加美好!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