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孩子説謊成習慣 家長應對有何妙招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3月29日 17: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當你第一次發現孩子撒謊的時候,你是怎麼應對的?拆穿他的謊言,嚴厲訓斥他一頓?裝作不知道,得過且過?委婉暗示他了撒謊,引導他誠實?分析他撒謊的原因,改變日常習慣?其實,大多數的成年人都説過謊,善意也好、惡意也好,否則根本沒法在社會上與人共處。可我們這些大人們撒謊的技能,難道只有到了長大成人之後才會學會嗎?並不是,因為在小時候,我們也撒過謊。

  説謊是人的某種本性,更何況是小孩子。當小孩子的思維逐漸變得複雜,並且有能力分離現實世界與虛構世界時,他本身就具有了説謊的能力。這個時候,只要受到一些特定的情景觸發,比如打碎了杯子、寫不完作業怕挨批評,甚至單純覺得好玩,都有可能説謊。

  孩子説謊的“技能”一旦被“解除封印”,甚至在當時得不到家長恰當的引導,就有可能開始第二個謊言,直至第三個、第四個......尤其是惡意的説謊成了習慣,這時的孩子就難管了。

  在我們改變孩子説謊的習慣前,我們先要認識孩子説謊的原因。其實,孩子的撒謊大多數時候是不由自主的,大部分根源在於家長不恰當的教育方式。所以媽媽爸爸們不必嚴厲批評,儘量不要貼上撒謊孩子的標簽。

  面對分不清現實和虛構世界的孩子,我們要以時間多加引導,往往都能讓孩子有效分清二者,並讓孩子知道現實中如果亂説話、亂淘氣,是要負責任的。那麼,面對孩子這些説謊的情況,我們應該怎麼做才能讓孩子改掉那些説惡意謊言的壞毛病,同時又不給其身心造成巨大傷害呢?

  方法1:直接點破

  孩子上了小學,講謊話時,家長沒有必要再繞著圈子讓孩子承認錯誤了。很多孩子能意識到自己講謊話,會對家長造成什麼樣的傷害,家長會對他們有怎樣的處理,但他們還是會講。所以,如果遇到孩子講謊話,就直接點破,指出來。這樣,孩子意識到講謊話的最終結果是被識破拒絕,自然有所收斂。

  方法2:態度嚴肅

  讓孩子清楚地認識到講謊話的嚴重後果。很多孩子説了謊話後,你去問他,他會極力地否認。所以,家長繞過那些開導誘導的過程,直接嚴肅地處理事情。用你嚴肅的態度,讓孩子強烈地意識到這種錯誤的行為。

  方法3:必要的懲罰

  即使是孩子最終承認自己在講謊話,認錯的態度較好,但家長還是必須給予一定的懲罰。這個懲罰可以涉及到孩子想要的一個東西,想吃的美食,或者是想玩的玩具。孩子會意識到自己的謊話已經給自己的利益帶來了傷害,那麼就會改正這種行為。

  方法4:家長的自我反省

  如果孩子都很大了,卻一貫撒謊,那就不只是孩子自身的問題了,一定是家長日常的生活習慣出了問題。面對孩子説謊,家長既不用小題大做,也不用過於自責,因為這都是孩子成長的必然階段。我們要做的就是適度引導和反思,不讓孩子因過度的自尊而説謊,更不讓孩子因暴力的家庭而説謊。而家長首先要做的,就是當個誠實、守信的好榜樣。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