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記住這兩首兒歌,80%的意外傷害可以避免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3月28日 14: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知道14歲以下少年兒童的“第一殺手”是什麼嗎?安全事故。包括食物中毒、體育運動損傷、網絡交友安全、交通事故、火災火險、溺水、毒品危害、性侵犯等等。(媽媽們有沒有覺得,要平安地養大一個孩子真是不容易啊。)

        專家指出,通過安全教育,提高中小學生的自我保護能力,那麼80%的意外傷害將可以避免。所以從自1996年起,我國確定每年3月份最後一週的星期一,為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

        推薦兩首簡單好記的安全兒歌 

        (一)課間安全

        遵守秩序進校門,不擁不擠不奔跑,

        上下樓梯靠右行,先後有序不爭搶,

        走廊通道慢慢走,奔跑打鬧太危險,

        進了教室要文明,不踩桌椅不攀高。

        (二)綜合篇

        吃飯之前要洗手,切記莫把生水喝。

        過馬路,眼要明,斑馬線上小心行。

        細小物,注意玩,千萬別往口中含。

        水火電,莫亂玩,安全常識記心間。

        遇火災,1 1 9,速離險境求援助。

        陌生人,莫輕信,防止壞人將你騙。

        遇匪徒,1 1 0,機智巧妙去週旋。

        雷電閃,不虛驚,避開高樹地下蹲。

        地震時,莫慌張,緊急撤至空地上。

        小編還總結了父母不在身邊時孩子需要掌握的安全知識,相信父母們平時都有教孩子,今天就再來復習一下吧。

        1、當有陌生人請你引路怎麼辦?

        路上有人向你問路,你可以熱情指點,但萬一對方請你引路,你就得提高警惕。可以禮貌告訴他:“路口有警察叔叔,你可以找他幫你帶路。”如果陌生人糾纏,你就得大聲呼喊引起其他人注意。

        2、獨自一人在家時,有陌生人敲門怎麼辦?

        把電視機或音響打開,讓人以為家裏有人。把門鎖好,不給陌生人開門。如果來人自稱是父母同事,或者交出你的名字,也不能開門,可以記下他有什麼事,然後告訴爸爸媽媽。相信大家這一條都教過孩子很多遍,其實可以自己下班期間,觀察一下孩子做的如何,反復強調是必不可少的。

        3、獨自走路,發現可疑陌生人跟蹤怎麼辦?

        往人多地方走,先找警察叔叔。找不到警察,可以到百貨公司或者商店,找店員借電話。(所以孩子們得記住父母的電話號碼哦,這很重要)儘量不要一個人走在黑暗偏僻的小馬路上。上下學與同學結伴而行,或者父母接送一段時間。

        4、放學回家發現有人正在盜竊,怎麼辦?

        放學回家後,發現家裏的門鎖被人弄壞或者門開著。這時應該提高警惕,因為家中可能進了小偷。不能進入家門或者直接大喊大叫,小偷這時有可能還沒做,打草驚蛇則不堪設想。應該快去鄰居家找大人幫忙打110,打電話給爸爸媽媽讓他們趕快回家。

        孩子的健康成長,離不開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家庭教育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這是一個反復強調,不可疏忽的過程。希望父母們都能儘自己的責任,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別給自己或者孩子留下一生的遺憾。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