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想讓孩子過目不忘 你需要這幾招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3月28日 17: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你也許認為記憶力是遺傳的,有人天生聰明,記憶力自然會比普通人強。因為在孩子智商的培養方面,我們常常把記憶力跟聰明挂鉤。其實,孩子記憶力不好是有原因的。我們姑且不談大腦發育不完全的階段性生理原因,也暫不聊腦損傷那些病理原因,而單單從環境因素來看,其實影響記憶力的因素很多。

  一方面,許多糖果、含咖啡因的飲料或摻有人工色素、添加劑、防腐劑的食物,會刺激孩子的情緒,影響專心度。另外,孩子的學習環境混亂、嘈雜、干擾過多也會影響孩子的注意力。因此,認識到記憶力的重要性,以及記憶力與注意力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之後,寶媽開始嘗試幾種方法來幫助孩子改變。

  1.集中注意力8秒鐘

  要想把一件事情記牢,首先必須要高度集中注意力,最少需要堅持8秒鐘。孩子現在需要學的知識很多,每一件事情都要花費一點時間,會剝奪孩子很多的課下時間,但是沒辦法。大腦把短期記憶轉化為長期記憶,最少需要8秒鐘。

  2.不要隨便換環境

  在房間學習的時候,遇到問題想要去找一本參考書。然後,停下筆到書房的時候就會忘記來的目的。不要擔心,這是大多數人的共性,並非健忘。研究者們發現,相比在一個熟悉的環境下,去一個新的地方似乎會重啟我們的記憶。所以,孩子在學習的時候,不要經常走動,這樣會效率更高。

  3.試著握拳看看

  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有些知識回憶不起來,請讓他嘗試用力攥緊拳頭。假如孩子是個左撇子,努力回憶一些記不起來的東西時先握緊左手,然後大腦開始搜索信息,並握起右拳。大概在45秒之後,會有明顯效果。如果1分鐘還沒想起來就放棄,最大的可能是本來就沒記牢。

  4.勞逸結合法

  以前上學的時候,我們老師説過一句很經典的話:學要學的踏實,玩要玩的開心,這裡玩的意思就是鍛鍊。不得不承認,科學認為鍛鍊在解決任何問題上都很重要,記憶力也不例外。身體活動加強腦的活躍和供氧程度,還可以促進大腦中負責記憶的細胞的成長。家長們試著讓你的孩子堅持鍛鍊6個月,他們語言表達能力和空間記憶力都會顯著提高。

  5.學會做好計劃

  讓孩子在每週最後一天花半個小時,總結一下過去一週的收穫和不足,並把下周需要做的事情按輕重緩急列出來,最好詳細到每門課每天要做哪些事情。制定計劃的時候,不要把行程安排滿,要有彈性。每天空出一個小時來處理突發的情況,養成一個隨時記錄的好習慣。

  6.提高睡眠質量

  有些時候孩子並非不想記住東西,例如孩子上學的時候都有熬夜的經歷,第二天還要早起上學,睡眠不足導致第二天無精打采,自然而然無法記住重要的。其實這是種很不科學的做法,雖然你抓住了晚上短短的幾個小時,卻浪費白天一整天的時間,其中得失不言而喻。

  7.自我減壓

  很多家長都認為壓力就是動力,能夠推動我們前進,其實這也不完全正確,並非所有人都能把壓力轉化為動力。很多人都會被壓力壓得透不過去來,心理得不到片刻平靜,容不得注意力住進來,因此減壓勢在必行,減壓的方式多種多樣,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進行減壓。壓力小了,自然注意力集中了,記憶與過目不忘就水到渠成了。

  8.感官結合

  當人在長時間重復同樣的動作的時候會産生疲勞,進而産生記憶錯亂,例如一直讀書或者一直寫字,很多學生應該會有這樣的體會,讀著讀著越來越覺的無聊,從而沒有在讀下去的慾望,這是因為疲勞所致。我們可以交替來做,例如讀書讀累了,孩子可以換寫字,寫字寫累了,又可以給孩子換讀書,當然也可以調動孩子所有的感官,這樣我們就不會産生疲勞,進而會提高我們的記憶程度。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