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美——伴你一生的旋律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3月28日 17: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0

小多《少年時》主題深度閱讀系列

  央視網消息:“美”,是一個我們常用的詞。美到底是什麼?這不是一個翻字典就能解答的問題。不過,在生活中,很多時候,我們會因動聽的旋律而感動,為震撼的畫作折服,被充滿生機的自然景象所打動……這説明美並不是空洞的詞。 “美”由誰説了算?或許是因為有花就意味著有果實,因而為填飽肚子的原始人覺得花是美好的事物。

  這些記憶碎片,通過文化和歷史一代又一代地傳遞下來,使得今天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花很美麗——美是共通的。當電影《鋼琴家》中的納粹軍官聽到逃亡中的波蘭鋼琴家彈奏肖邦的《G小調第一號敘事曲》時,會感到無比驚訝,並促使他放下種族的仇恨去幫助鋼琴家。音樂的美沉澱在他們的成長經歷中, 藏在他們的記憶深處。藝術家是最能創造美的一群人,他們瘋狂而富有激情。我們不能不去欣賞藝術的美:藝術家用絕妙的方法,通過藝術品來傳達訊息、想法、態度或是感覺。你如果學會了觀賞藝術品的方法,就會從藝術的角度去觀賞生活週遭的一切事物,要是再加上活潑的想象,你也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美!

0

  在美的背後

  理查德·西摩是一位産品設計師。小時候,父親給他講了這樣一個故事:18世紀時有一位錶匠,他製造的表精美絕倫。一天,一位顧客上門來請他幫忙清理自己之前所買的手錶,於是錶匠把整個表給拆了,從所有的零件中取出其中一個平衡輪。當他這麼做時,他的顧客發現,在平衡輪的背面刻著一些字。於是顧客對錶匠説:“為什麼你要在那背面刻東西?反正沒人會看到。”錶匠轉過身,説了這麼一句話:“上帝看在眼裏。” 在那一刻,西摩感到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似乎有樣東西涌動在他體內的血管、神經叢和肌肉中——那是一種快感。請想象一下,在精密的平衡輪上刻字是一件多麼美妙的事情,而更讓人感動的,是錶匠那種執著而單純的心態。他不只是為了取悅他人而製造美,更是為了藝術品本身的美而精益求精。當這兩個層面被巧妙地關聯起來時,旁觀者心裏産生的美的感受就不是“一加一等於二”那樣簡單了。就好像夏日的繁星之夜,一下子被絢爛的煙火所點綴,美的感受在瞬間得到昇華,妙不可言。這當中到底發生了什麼?長大後的西摩成了一名優秀的産品設計師,他也在不停地問自己這樣一個問題:我們是感受美,還是思考美? 通常我們説,美的感受與人體神經和感官系統有關。人的大腦的邊緣系統主要負責調節感覺刺激,是愉悅感的中心所在。我們所看、 所聽、所感的美的信號,如絢爛的色彩、和諧的小提琴樂聲,它們不需要經過思考中樞就直接到達愉悅中心,從而使我們獲得美的體驗。可以説在一瞬間我們就感受到了美,不需經過多餘的思考。捕捉到美,難道就如此簡單嗎?

0

黃金分割不是人創造的,而是人發現的,它是亙古以來就有的。

  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黃金分割能讓人産生美感呢?至今,人們還不能給出一個根本的解釋,我們倒可以借助人的心理來稍微説明。人為了心理的寧靜,往往需要一種平衡和統一;而為了興奮,又需要多樣和緊張。這雙重的需要可以通過某些和諧的比例關係來獲得。黃金分割給人的心靈帶來的正是和諧,從中我們可以看到相似、統一、平衡、聯絡和變化等要素。1:1提供了一種對稱、平衡的聯絡,但缺少變化;黃金分割則相當於一種變動中的對稱和平衡,是充滿變化和活力的形式。1 : 1 這樣的比例關係,往往使人們把視線停留在中心這一個點,這樣對人的吸引力通常比較短,也容易造成刻板的印象和視覺疲勞;而在黃金分割的情況下,人們看了大的部分,再看小的部分,會無意識地把各部分作對比,於是視線在流動,心靈在流動,美也在流動。大自然中存在著大量黃金分割的例子,如螺殼的旋線、宇宙中的星系、向日葵內部的小花排列,等等。倘若我們對大自然細心觀察,肯定驚嘆于她的神奇。在人體中,我們也能體察到黃金分割。經過細心研究,可以發現人體中至少可以找出18 個黃金比例。另外,斐波納奇數列和黃金分割比例還廣泛用於平面藝術的繪畫、時間藝術的音樂等領域。達·芬奇曾説過:“不懂數學的人請不要看我的作品。” 黃金分割就像一根線,把大自然、人體以及人的心靈貫穿了起來。

0

凡·高《星夜》

  你看凡·高的這幅《星夜》,從中能感受到夜晚星空下風的流動,樹的搖擺。後印象派畫家凡·高的繪畫風格與眾不同之處,就是他用線條表達的動態感。你看他畫裏的線條幾乎都是彎曲的。他勾勒的不同類型的線條給繪畫作品帶來鮮明的個性。

0

傑克遜·波洛克作品《第14 號》

  美國畫家傑克遜·波洛克是駕馭線條的大師。他使用一種叫“滴畫法”的方式作畫。他把巨大的畫布平鋪在地上,用鑽有小孔的盒子、棒或畫筆把顏料滴濺在畫布上。畫面上線條縱橫扭曲,色彩變幻無常。這種依靠下意識的放縱表達方式叫作“抽象表現主義”。

  親自動手試一試吧:

0

  從凡·高學到畢加索 — 創作你的第一張抽象畫  

  鉛筆、鋼筆、油畫筆、水彩筆、電腦電容筆……無論用什麼畫筆畫畫,也無論你畫的是人物、風景還是靜物,你總是從畫線開始。點也可以説是短線,很多點連起來是長線。線可以是橫是豎,是折是彎,是粗細均勻,也可以都不是。在一幅畫中,你也許可以看到原本來自畫筆的線,也許看不到,因為這些線已經併合成一片,變成面了。但無論如何,你可以在畫中看到線的元素。這些線的元素有生命力,會給人不同的審美心理暗示。比如:斜線、螺旋波浪線和折線給人以動態感受;相反,橫平、豎直或是略微彎曲的線條給人放鬆、平和的感受。

  美在我們生活中,無處不在,你能找到它嗎?欣賞繪本漫畫《美中不足》,或許有所感悟!

0

0

0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