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你也來做一個愛讀詩的孩子吧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3月20日 16: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消息:“葡萄美酒夜光杯”,這句詩想必大家都不陌生,這是出自唐代詩人王翰的筆下。今天陳怡姐姐就將帶著你在這首詩的意境中,感受古代將士們的豪情滿懷。
跟陳怡姐姐讀《涼州詞》

涼州詞(其一)
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涼州詞二首》是唐代詩人王翰的組詩作品。第一首詩渲染了出征前盛大華貴的酒筵以及戰士們痛快豪飲的場面,表現了戰士們將生死置之度外的曠達、奔放的思想感情。第二首詩抓住邊塞風光景物的特點,抒寫邊關將士們夜聞笳聲而觸動的思鄉之情。

涼州詞(其二)
王翰
秦中花鳥已應闌,塞外風沙猶自寒。
夜聽胡笳折楊柳,教人意氣憶長安。

 

  這首詩的意思是:已是暮春時節,要在故鄉,此時一定是萬紫千紅的盛花期已過、枝繁葉茂、果實初長之時,而鳥兒也一定築起香巢,爭相覓食育雛了吧。可是塞外仍然是大風凜冽、塵沙滿天,冷酷嚴寒。戰士們在夜裏聽著淒涼的胡笳曲《折楊柳》,勾起了對故鄉的美好回憶。

  陳怡姐姐,央視少兒頻道主持人,畢業于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係,師從配音大師李易, 跟隨導師學習廣告、影視、譯製片、動畫片、專題和紀錄片配音。配音作品有動畫片《萬能阿曼》、紀錄片《中華美食探秘》等。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