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把“朗讀”變成你和孩子的習慣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3月16日 10: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你多久沒有朗讀了?很久了吧!當幾乎被我們淡忘的“朗讀”被搬上熒屏,會是什麼模樣?當無聲的文字遇見有聲的傾訴,又將會産生什麼樣的張力與魅力?

        CCTV《朗讀者》火了!董卿再度成為屏霸。目前,豆瓣評分高達9.1,很多教育者、老師紛紛向家長、孩子推薦這檔清流范兒的綜藝節目。

        朗讀屬於每一個人。朗讀不僅僅是一種學習方式,更是一種傳遞情感、傳承精神的手段。

        把“朗讀”變成你和孩子的習慣

        曾幾何時,一説起“朗讀”,它給我們的印象也不過是朗誦比賽中的口若懸河、舞臺上的專業吟誦、身著漢服的傳統誦讀,或者在課堂上被點名的不情願朗誦……

        然而,當諸如《見字如面》《朗讀者》這些節目出現在大家視線中以後,我們不得不為自己給“朗讀”的刻板印象而慚愧。

        所有的文字在不同時代、不同背景下都會具有不同的豐富含義,而“朗讀”則是對文字的二次創作,在新的場域為文字賦予新的生命。

        這一檔檔文化類節目崛起,喚起了人們的關注度,小編卻有另一個疑惑:我們是否僅僅將目光投向這些節目,卻很少會帶著孩子去重讀那些書信,教會孩子如何朗讀?與其把《朗讀者》當作一場一次性的文化盛宴,不如把“朗讀”變成你和孩子的習慣。

        一、從朗讀中培養孩子的語感,「讀 」比「背」更高效

        無論是學習語文,還是英語,語言學科總是在強調著“語感”。哪怕是數學題,也需要孩子一遍又一遍讀題才能理解其中隱藏的線索與信息。

        而語感能力的提高,則意味著語言直覺思維能力的形成,它在判斷語言正誤、優劣上比理性思維來得更敏捷、自然。

        當我們一遍一遍地朗讀,文字中的詞、句、意境、韻律自然會加深,這便是有效輸入的過程。讀到最後,它們已經成了一個整體進入孩子們的腦海。

        家長們大可不必追求孩子一天背了多少首,背了幾個小時。不妨為孩子選擇一本適合的詩詞,和孩子一起大聲朗讀。時間長了你便會發現,他們已經記住了很多。

        二、先解讀,後朗讀,會幫助孩子有更深的理解

        正如《朗讀者》節目中的做法——先解讀,後朗讀。讓觀眾充分理解朗讀者的內心世界,再體會朗讀者演繹所流露出的情感,這樣就讓整體“朗讀”更加觸動人心。

        用詩來舉例。單純的默背,容易將詩歌肢解。《朗讀者》《見字如面》這些節目中的書信、詩詞為何讓人印象深刻?它們將文字産生的背景也生動地呈現出來,便是原因之一。

        在孩子朗讀之前,你不妨先和他們做一些功課——

        第一步——認字、正音。生字,找到讀音、意思;多音的字,確認在這裡讀什麼;多義的字,明白在這裡用的是哪個含義。
        第二步——解題、辨體。大致分析詩歌的內容、體裁與題材,以及詩人的大致風格。
        第三步——辨義。理解詩中每個詞的意思,每個典故的出處,每個句子的意思。

        單純的背誦永遠是枯燥的,但是對故事的解讀卻生動有趣。即便是多花一些時間,讀上為數不多的詩歌,在這樣的完全解讀下,孩子讀詩的興趣也將大增。

        三、創設情境,角色扮演

        如果孩子朗讀不夠專心,你不妨試試和他們一起創設情境,角色扮演。

        《朗讀者》節目中,朗讀者的故事與被朗誦的文字所透露的,有著不少相似之處。帶著角色的朗讀,才能將文字演繹得更具感染力。

        當一個孩子堅持朗讀,成為一名朗讀者,會發生什麼樣的神奇變化呢?

        一、成為朗讀者,孩子會深深愛上閱讀、學會閱讀

        北大教授、安徒生文學獎得主曹文軒曾無數次被人追問:“究竟有什麼辦法讓孩子愛上閱讀?”曹文軒每次都會告訴他們:“朗讀——通過朗讀,將他們從聲音世界渡到文字世界。”

        難道還有更好的方法嗎?一個孩子不願意閱讀,你對他講閱讀的意義,有用嗎?

        可是,當一個具有出色朗讀能力的老師或主持人、演員,聲情並茂地朗讀一部小説裏扣人心弦的精彩片段,孩子在不知不覺之中被深深吸引住了,朗讀結束之後,一定會一直惦記著那部小説,甚至急切地想看到那部小説。後來,他終於看到了它,而一旦他進入了文字世界,就再也不想放棄了。

        於是,我們就可以有充足的理由對這個孩子的閱讀乃至成長抱有希望。

        二、成為朗讀者,是學好語文最簡單有效的方式

        很多家長抱怨,越是到高年級,孩子成績越是難提高,四處上補習,卻依然收效甚微。也許,你忽略了影響語文學習最簡單、最容易操作的方式:大聲朗讀。

        葉聖陶先生説:“閱讀教學總得讀。”

        特級語文教師于永正老師説:“語文教學的所謂‘亮點’,首先應該在朗讀上。”要注重“培養和訓練學生大聲朗讀課文的能力。”

        朗讀是學生整體語文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習語文行之有效的方法。古人云:“讀書有三到:心到、眼到、口到。”可見,只有三者並用才能達到良好的讀書效果。

        三、成為朗讀者,孩子還會發生下面這些神奇變化

        開發右腦:因為大聲讀實質是朗讀者在自我欣賞自己的聲音,久而久之,有利於孩子形象思維能力的自我培養。

        改變性格:性格內向者往往發出的聲音也很小,如果孩子能堅持大聲讀優質作品、書籍,很容易變得開朗。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