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別大意,這個"小偷"可能讓你永遠看不見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3月16日 10: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最近,一位50歲女性患者,因為“左眼視物模糊”來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眼科就診。檢查左眼視力0.16,眼壓47mmHg(正常值為10-21mmHg),經各項檢查診斷為慢性閉角型青光眼,左眼的視功能損害已經非常嚴重,視野呈現青光眼晚期的管狀視野。

        可就在僅僅5個月以前,她曾經因為眼睛不舒服到某大醫院就診。那個時候,她的左眼的視力還有0.8,視野也是正常的。當時醫生建議她做左眼手術,但她自己覺得沒有大問題,就沒有去做手術,後來她自作主張連藥也停了。

        可怕的是,她的視力再也無法恢復之前的狀態了。大家可以想象得到麼?在她未來的幾十年的生命中,就只能從中間一點點光亮的地方看這個模糊的世界了,就像從小管子裏看東西一樣。這是多麼痛的領悟啊,“後悔藥”難下咽。

        青光眼——這個處於全世界首位的不可逆致盲性眼病,並不僅青睞于中老年人,它在任何年齡段的人群均可發病,從剛出生的嬰兒到耄耋之年的老人都會發生。

        孩子也並非與這種疾病“絕緣”,他們不會表達自己的感覺,所以各位年輕的父母們更應該仔細觀察。兒童青光眼中又以先天性青光眼為最常見,最容易侵害嬰幼兒。後期,就只能從針眼看世界了。

        什麼是兒童青光眼?

        一般將0-3歲青光眼患兒歸為此類,最常見的是先天性青光眼。母體內即患病,出生後立即或緩慢表現出症狀。一般是雙眼性病變,但卻不一定同時起病,也有25-30%患兒單眼發病。臨床表現為出生後眼球明顯突出,頗似牛的眼睛,故稱“牛眼”,怕光、流淚、喜揉眼、眼瞼痙攣,角膜混濁不清、易激動哭鬧、飲食差或嘔吐、汗多等全身症狀。此型的預後關鍵在於及時正確診斷。

        如何預防兒童青光眼?

        1、懷孕婦女應注意孕期衛生保健,防止病毒感染,以免誘發本病。
        2、家長注意對兒童的觀察,發現眼球異常增大,伴有畏光、流淚等,應立即去醫院檢查原因。
        3、對於較大兒童,主訴視物不清,診斷為屈光不正但視力矯正不佳者,除考慮弱視外,應注意檢查眼底排除本病。
        4、對於近視兒童,近視度數加深速度異常者,也應注意檢查眼底、眼壓、視野檢查,以儘早發現早期先天性青光眼。

        如何治療兒童青光眼?

        1、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情緒過度波動,青光眼最主要的誘發因素就是長期不良精神刺激,脾氣暴躁、抑鬱、憂慮、驚恐。
        2、生活、飲食起居規律,勞逸結合,適量體育鍛鍊,不要參加劇烈運動,保持睡眠質量,飲食清淡營養豐富,適當控制進水量。
        3、注意用眼衛生,保護用眼,不要在強光下閱讀,暗室停留時間不能過長,光線必須充足柔和,不要過度用眼。
        4、綜合調理全身並發癥。
        5、注意藥物影響。
        6、青光眼家族及危險因素者,必須定期復查,一旦有發病徵象者,必須積極配合治療,防止視功能突然喪失。

        第二胎會出現先天性青光眼現象嗎?

        隨著國家逐漸放開二胎政策,越來越多的患兒家長會擔心自己的第二胎是不是也會罹患先天性青光眼。其實根據國外文獻報道,在沒有做基因篩查的情況下,已存在一個患病孩子(原發性先天性青光眼)的父母再次生育一個患兒的幾率是10%;而如果生育的第一個患兒的CYP1B1基因突變篩查結果為陰性,那麼下一次妊娠出生兒童患有原發性先天性青光眼的幾率是2%,但如果檢測到了該基因的基因突變,則下一個孩子的患病率是25%。

        各位年輕的父母們,當孩子不懂得表達時,你們就是他們的保護神,細心地觀察他們吧:若發現小孩的黑眼珠比其他同齡孩子明顯增大或變白;小孩異常怕光、流淚;顏面部有紅斑或出生時有先天異常等其它線索時一定及時求助專業的眼科醫生,讓我們一起給孩子一雙明亮的眼睛。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