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青少臺 > 少兒資訊

【最野成長論壇】應對孩子失落的九個妙招

發佈時間: 2016年09月21日 15:2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以下這幾個類似的情景,是兒童心理學專家們進行親子互動研究時,刻意留心觀察的項目之一:孩子沒有達到預期的表現或犯錯時,家長會怎麼做?《最野假期》心理專家金韻蓉就將和您分享,遇到這些情況時,家長要怎麼做。

  美國斯坦福大學心理研究所,在2016年4月26日出版的《Psychological Science》(心理科學)期刊上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負責領導研究團隊的Kyla Haimovitz博士,帶領學生在長期觀察73名小學四、五年級學生和家長之間的互動後,得到了一個結論:家長相信自己的孩子是否聰明,和孩子認為自己是否聰明之間並無相關;但家長表現出來的態度,卻和孩子認為自己是否聰明有極大的相關。也就是説,家長在面對孩子失敗時的態度(積極的或消極的),能影響孩子對自我的認知,以及相信自己是否聰明。例如,如果家長對孩子拿回來的退步成績單表現出焦慮和擔憂,孩子就會將這個訊息解讀為自己是個再怎麼努力,也不會有所進步的笨孩子。

  我們曾經也是個必須經過學校嚴酷考驗的孩子,我們也都經歷過考得不好,競爭失敗所帶來的挫折、傷心、害怕、生氣、或甚至不再信任自己。這些負面的情緒雖然會因孩子的年齡和發展成熟度而有所不同,但它們卻都是真實存在的,如果我們不能教導他們用積極的方法來面對和處理,這些情緒就會日積月累擋在那裏,成為他們前行道路上的障礙。

  央視少兒頻道《最野假期》裏的笑笑,在延安站時就出現了這種情緒。笑笑在團隊裏一直是個不太突出的孩子,她的不突出,並不是因為個人的能力不行或表現不好,而是因為她的甜美太討人喜歡,加上她年齡又偏小,因此很得哥哥姐姐們的照顧,在完成團隊任務時,她不需要站在最前線,只要好好的跟著做就行。

 

  可是在南泥灣最後一夜的晚會上,她“單獨”被分配到和一位舞跳得特別好、身穿大紅舞衣、長得特別好看的大姐姐一起跳舞。這個“單獨”讓慣於在團隊保護下的笑笑有點害怕,也讓好勝心非常強的笑笑備受威脅。

 

  在一旁仔細觀察的我,看見笑笑先是對自己身上寬鬆的運動服很氣餒,接著又對姐姐頭上又黑又長的假辮子很不服氣,最後又幾近厭煩地拒絕了姐姐糾正她很不熟練的舞姿。我知道那天傍晚笑笑的情緒一直很低落,因為她馬上就要和耀眼的姐姐一起跳舞,而自己只能是個配角,這個情緒也許是她曾經熟悉的,也許是她刻意躲避的,但卻是她一個小時後就不得不面對的殘酷事實。

  還好,那天晚上節目組邀請了孩子們的家長作為貴賓出席晚會。當低落的笑笑看見媽媽走進窯洞前的廣場時,我看見她小小的臉龐突然亮了起來,媽媽上前給了笑笑一個大大的擁抱,併為笑笑加油鼓勁,我相信就是在那個時候,媽媽帶來的力量讓笑笑決定放下害怕,放手一搏。結果,那天晚上笑笑和其他七個孩子的表現都好得不得了,坐在觀眾席的媽媽因為女兒的出色表現,感動得落淚。

 

  那麼,如果您的孩子出現了和笑笑一樣害怕失敗的情緒,或已經做錯了事,作為家長的我們該怎麼釋放正確的訊息,怎麼利用這個機會來教導孩子反敗為勝呢?以下這九點提供您參考:

  1. 觀察孩子的情緒反應。

  孩子做錯事或面對失敗時,是生自己的氣?害怕挨罵?覺得丟臉而傷心?無所謂?還是覺得自己已經盡力了?觀察這些情緒反應能幫助我們知道他的主導反應,並藉以把這些負面情緒轉換為積極的。

  2. 幫助孩子用可以被接受的方式,自由地表達出所有的情緒。

  孩子只有在把所有的情緒都釋放出來後,才能用理性的左腦去看見事實和思考問題。我們不僅要容許他們釋放情緒,也要讓孩子知道我們接受並理解所有可能出現的情緒反應。

  3. 給孩子機會去檢視這次的失敗和錯誤。

  和孩子輕鬆地討論,過程中喜歡哪些部分?不喜歡哪些部分?哪些好玩?哪個部分得心應手?這樣我們就能幫助他發現下一次工作的動力所在和自己的強項。請注意,在檢視的過程中,爸媽只是個聆聽者而不是教育者,很多時候我們會驚訝地發現,即使是很小的孩子都具有對自己的洞察力。

  4. 專注在未來。

  不要把注意力和談話內容聚焦在這次的失敗和錯誤上,要聚焦在下次如何能做得更好上。提醒孩子,這次的失敗可以是個“有用”的經驗(不要説“很好”的經驗,孩子不能理解他都那麼難過了,我們還覺得很好!),幫助他明白以後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可以做。

  5. 不要可憐他。

  當我們在安慰孩子時,請留意不要「可憐」他。可憐會傳遞一個有殺傷力的訊號 – 我不夠好,我的能力不足。其實家長最清楚自己孩子的長板和短板,儘量強調那些在過程中他做的很好的部分,這個方法尤其適合年齡小的孩子。

  6. 符合現實的期望。

  對於孩子的短板,我們得有符合現實的期望。如果失敗或錯誤的原因是出於不夠努力或不專心(請留意,所有家長都認為孩子的問題出在這裡,但有時候孩子的不努力和不專心確實是來自於能力不足),我們要找出解決的辦法,但如果確實和能力有關,就需要下調期望值,並找出他有興趣和足以勝任的項目和區塊。

  7. 不要試圖去彌補孩子的失敗或所犯的錯誤。

  不要像個直升機父母,孩子遇到問題了就一馬當先自己直接跳下去解決。引導、發現並幫助孩子自己想出方法去解決問題,尤其是在犯了錯誤的時候。

  8. 孩子會觀察並模倣我們面對自己的失敗和錯誤時的情緒反應。

  我們要誠懇和勇敢地和孩子分享自己的失敗和犯錯的經驗,也要分享自己如何克服那些消極情緒的方法。哪怕是求助的經驗對孩子來説都是有益的。

  9. 無條件的愛。

  最後,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巨大的擁抱,告訴他,無論如何我們都是他最安全、最可以信賴的靠山,他可以告訴我們所有的事情、所有的想法、和所有的感覺。此外,我們對他的愛是永遠不會改變的。

 

   心理專家 金韻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