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味中國
  • 廣西

    農村近年來涌現出來的新事物

    一位年輕小夥卻天天奔走于田間地頭,他對家鄉有著怎樣的感情?是什麼樣的原因竟讓她潸然淚下?他們生活在農村,在網絡上卻很有名氣,他們又是因為什麼受到大家的關注?

  • 河南

    通過鏡頭 記錄家鄉的味道

    許昌歷史悠久,這裡農作物十分豐富,盛産小麥、大豆等,辣椒是近年來才廣泛種植。而禹州的小麥、玉米和紅薯種植面積大,禹州紅薯、禹州粉條比較有名。距離許昌130多公里的開封西姜寨,也有兩位利用互聯網創業的人,他們在網上叫“泥土哥”和“清香姐”。

  • 武夷山

    福建

    在山與水之中尋找不一樣的味道

    梯田與鯉魚,蓮子與待客,紅象草與熏鵝,這中間有著怎樣的密切關係?不同的美食,各樣做法,卻都離不開當地的哪種特産?這裡的山,這裡的水,賦予了當地人怎樣的特殊財富?

  • 伊通

    吉林

    透過美食看伊通

    一座人人愛燒烤的縣城,哪種美味大受歡迎?一席由宮廷流傳出來的美味,如何走進尋常百姓家中?一種營養豐富的堅果,能做出什麼樣的美食?這些美食的背後有著怎樣的故事?

  • 完達山

    黑龍江

    林區人家的美味

    這裡的養蜂人只養一種蜜蜂,也只取一種蜜。為了保護蜜蜂,他可以不顧危險,挺身而出。為了這種鮮味,十幾米高的樹,也能空手爬上去。他們是林場的職工,過去伐木,如今卻自願做起護林員。土生土長的林區男孩,打破了林區傳統的經營方式,將林區美味賣到全國各地。

  • 山東

    鏡頭裏的獨特味道

    冬棗正值豐收年,為何一家人卻愁容滿面?朋友來幫忙,在田間地頭利用網絡直播,他們在網絡上推銷農産品效果如何?一位老人的九十大壽,家裏人忙還有一群人也跟著忙,他們拍攝祝壽的場面幹什麼?本期節目帶您到山東去尋找那裏的一些獨特味道。

  • 社旗

    河南

    體味社旗的誠信、聽鄉愁的故事

    一個千年古鎮,這裡沒有做過都城,卻有過去建造皇城才有的九座城門。一座會館,豎立著兩根高高的旗桿。一個中年男人,給村莊帶來改變。一家早餐店,留住了人們熟悉的味道。

  • 寧津

    山東

    品味海邊人家的美味

    這是一座三面環海的小鎮,潮起潮落帶來的是大自然的饋贈。趕小海的人們,善於在岸邊的礁石上發現美味。一塊麵糰的華麗蛻變,為這裡的人帶來祝福,也留下回憶。百年不腐的海草房,是這裡獨特的風景,也是遊子心裏的牽掛。鲅魚肉質粗糙,在母親的手裏變得鮮美軟嫩。

  • 攀枝花

    四川

    瓜果飄香攀枝花

    53年以前,地圖上還不曾有攀枝花這個城市,由於富含豐富的地下礦産,在30多年的時間裏被建成了川西南和滇北幾萬平方公里土地上最大的城市。這座城市的人們有著強勁的創造力和拼搏精神,而這一點在美食方面也體現得淋漓盡致。

  • 尚義

    河北

    平淡的家鄉味兒

    尚義縣位於河北省西北部,面積廣闊,是古代農牧業過渡的區域,尚義縣所處的地理位置使得這裡的物産比較獨特,有羊、土豆、莜麥等等,他們那裏美味的一些做法也特殊,土豆要凍了吃,莜面做出了各種花樣。在尚義人心目中,這些熟悉的味道註定是陪伴他們一生的。

  • 呼倫貝爾

    特泥河農牧場的幸福味道

    每天五點起床,做好一切家務,二十多個年頭,她無怨無悔。為何不喜歡採蘑菇?還要陪媽媽一起。什麼事情讓她在女兒面前流下了淚水?眼前的這堆牛糞,卻是他眼裏能創造奇跡的寶貝。豐收宴上,一家人忙裏忙外。

  • 瀘水

    雲南

    藏在山裏的美味

    這是一片高山林立、峽谷險峻的土地,深諳大山規則的村民們,懂得從中取得食物。過去相傳可以殺人的毒蜂,在村民眼中是口感極佳的美味。在大山裏種草,看似勞而無功,是為了這一口鮮美的佳肴。炭火與土雞,無需香料介入,是最刁鑽的考驗。富含乳酪鮮香的火腿,是大自然的饋贈,更是人類勤勞智慧的結晶。

  • 沙洋

    湖北

    廣華農場的特色農産品

    葉青籽黃,這裡的稻子有什麼特別之處?農場很多地方都使用了農機,這裡為什麼要用人工來拔草?白鷺棲息的地方,養殖了好多的小龍蝦。桃花園裏人們品嘗著多汁的黃桃,大家聚會有哪些特色美食?

  • 蘇州

    江蘇

    金秋時節尋蘇州美物 品別樣江南

    秋風一起蟹腳癢,史鄭德準備大閘蟹收穫前的最後一搏,是什麼讓他歡喜讓他憂;劃著小木桶採菱角,看他如何在兩個月的時間裏,收入十幾萬元;小小糕點講究多,看父親如何感動女兒繼承老手藝;心裏、夢裏、黎裏,看這裡的人如何尋找家的味道!

  • 合浦

    廣西

    珠還合浦 這裡的美食了解一下

    中秋節吃月餅是我國的傳統習俗,可8斤重的月餅,您吃過嗎?精挑細選的豬肉,是為了做出什麼美食?是什麼美食,明知危險卻還要製作?

  • 民樂

    甘肅

    探尋民樂縣的老手藝老味道

    民樂縣隸屬於甘肅省張掖市,地處祁連山北麓,河西走廊中段,東、西、南三面環山,平均海拔3000多米,受地理條件的影響,人們的飲食多以麵食為主,一代代勤勞智慧的人們,創造出了造型各異的面類食品。饃饃為何深受當地人喜愛?古法釀醋,有何講究?在當地,一道關於羊肉的美味,有何特別?

  • 永昌

    甘肅

    人與山水相伴的生活

    西北的一座小城,這裡有平原、濕地和山地草場。人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長城腳下的人家,在每天的放牧生活中演變著美味。紅紅的胡蘿蔔,讓農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冰涼的泉水,養育出鮮美的冷水魚。

  • 靈石

    山西

    在大山之中尋找靈石的味道

    靈石縣位於山西省中部,自古就有“秦晉要道”之稱,因傳説在古時曾有一塊巨大的隕石降落於此,因此得名“靈石”。除了靈石獨特的地理位置與氣候環境,還有一個特殊的條件適合釀醋,這就是窯洞。

  • 昌邑

    山東

    感受鮮、辣、鹹三種味道背後的故事

    昌邑市地處渤海萊州灣畔,濰河下游。昌邑豐富的海洋和淡水資源,孕育了多樣的物産,從而形成海邊和不靠海的人家不同的生活方式。海鮮、生薑和海鹽是當地人們重要的收入來源,鮮、辣、鹹構成了昌邑的三種味道。

  • 獐子島

    遼寧

    北緯39度,為什麼被稱為神奇地帶?

    獐子島鎮遠離陸地,是個以漁業經濟為主導産業的海島鄉鎮。在獐子島,當地的人把這片他們世代賴以生存的海稱為“海底銀行”。好多的海産品,要靠人工一個一個採,在海島,這些潛水員還有個特殊的名字叫“海底搬運工”。在獐子島,漁家樂並不少見,這也是現在島上一部分人的生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