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六積分一塊肥皂、兩積分一塊抹布……山東萊西用小積分撬動鄉村治理大格局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6月02日 11: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面對鄉村空心化、村級事務沒抓手沒人聽、村級管理難等堵點、痛點,山東萊西創新引入積分制,以小積分撬動鄉村治理大格局,探索出鄉村治理新路徑。

  乾淨整潔的超市內,4層貨架上擺滿了洗潔精、床單、毛巾等各種日常生活用品。在萊西市日莊鎮溝東新村,“我愛我家”美麗庭院積分超市內這些商品不用現金購買,只用積分兌換,一塊抹布兩個積分、一塊肥皂六個積分。

  為了推動鄉村衛生環境的改善,當地採用積分制的管理方式,村民們日常生活中的文明行為可以量化為積分,不同的積分可以在積分超市兌換價值不同的商品。

  山東萊西市婦聯副主席 丁歡:積分兌換商品的引入,充分調動村民創建美麗庭院,整治人居環境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從一處美到處處美,從而使村民的精神面貌不斷改善,讓我們的鄉村治理更加和諧有序。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