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夏更生介紹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如何攻堅克難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5月29日 09: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5月28日消息(記者車麗 白傑戈)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夏更生28日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兩會特別節目《央廣會客廳》中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今年全國存在新致貧或返貧風險的人口新增38萬,但貧困地區勞動力就業和産業發展總體態勢良好。在脫貧攻堅收官之年還將加大監督力度,防止弄虛作假和形式主義等問題。

  夏更生表示,今年脫貧攻堅最關鍵的是要增加收入,而收入一靠就業,二靠産業。疫情對就業影響比較大,一個是就業的時間往後延,第二個就是就業的數量有點降,第三個是工資有點低。針對這些問題,一個是解決人的問題,駐村幹部都下去;二是解決錢的問題,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今年新增200億;三是解決政策的問題,目前效果還是不錯的。到今年5月中旬的時候,勞動力外出務工,已經達到了去年總量的98%。去年是2729萬人,我們今年就確定要超過這個數,達到2800萬以上。全國貧困家庭有務工人員的佔總數的2/3,務工人員家庭的務工收入佔家庭總收入的2/3。穩住務工就穩住了貧困群眾收入的基本盤。

  今年疫情初期物流受到影響,部分地區農産品滯銷,網上直播“帶貨”盛行,通過消費推動了産業扶貧。

  夏更生説:“直播帶貨,這體現了我們基層幹部對貧困群眾的深厚感情,是對解決農民增收難題的一個擔當作為。原來叫‘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現在當官看到紅薯賣難,直接就賣紅薯。有的幹部就説,我們原來幹扶貧工作,那是要完成任務,後來感覺到這是一份責任,要扛起這個重要的責任。”

  數據顯示,各年度返貧的人數從2016年的68.4萬人下降到2019年的5400人。但今年存在新致貧和返貧風險的人口新增38萬。夏更生介紹,針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的監測幫扶機制已經出臺。

  “現在這個機制已經出臺了,主要解決兩類人群的問題,一個是已脫貧但存在返貧風險的人口,一個就是存在新致貧風險的邊緣人口。這兩類人群大概將近500萬,這次疫情影響增加了38萬,但是這38萬是有風險的,並不是説他們已經返貧了。通過監測與幫扶,有産業能力的,幫助發展産業;有就業願望的,幫助發展就業;半勞動能力、弱勞動能力的,幫助安排公益崗位;當然,對於沒有勞動能力的重病重殘的群眾,要兜底保障,把底兜牢,防止重新回到貧困隊伍。”夏更生説。

  截至本月中旬的最新統計,全國已經有780個貧困縣脫貧摘帽。夏更生表示,收官之年,將通過督查巡查、退出抽查和拉網式普查,發現和糾正個別地方和少數人中存在的作風不實、弄虛作假等問題。對於有扶貧幹部擔心會議多、填表多、檢查多等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問題抬頭的現象。

  夏更生回應説:“收官之年,更要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少填表,少報數,騰出精力,多幹幫助老百姓脫貧解困的工作,這也是我們貧困治理的一個能力。只要大家有這種意識,有這種能力,工作幹上去,基層負擔能下來。”

  國務院扶貧辦表示,已經對52個還沒有脫貧摘帽的貧困縣,以及貧困人口過千人和貧困發生率在10%以上的1113個村“掛牌督戰”。夏更生表示,這是深度攻堅“最後的堡壘”。“今年在分析形勢的時候,發現未摘帽的貧困縣和剩餘的貧困人口,是硬骨頭中的硬骨頭,是艱中之艱,難中之難,這是最後的堡壘。就是打好硬仗,把堡壘攻下來,這樣才能取得全面的勝利。”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