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江西上栗:重“裏子”靚“面子” 鄉村活力強起來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5月26日 17: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上栗5月26日消息(記者王一凡 通訊員梁紫微 張甜)萍福北路,挖機聲轟隆作響,施工現場一片火熱;邊塘村,身著紅馬甲的志願者灑汗彎腰鄉村顏值拔拔高;長塘村羅家祠堂,屋場貼心會上幹群齊議共商村莊發展大計……今年來,萍鄉市上栗縣福田鎮乘著鄉村振興的春風,謀篇佈局抓落實,高位推進各項工作。俯瞰福田大地,一幅民生項目發展強勁、農村環境美麗整潔、農民生活積極向上的嶄新畫卷呈現在人們眼前。

  長塘村羅家祠堂,屋場貼心會上幹群齊議共商村莊發展大計

  強基礎、促提升,民生工程跑出“加速度”。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福田鎮堅持“以百姓心為心”,在疫情防控與社會發展兩手抓中,保持民生溫度,穩步推動萍福北路施工建設。“以前這條路,年年修繕,年年破損,沒想到今年在疫情防控工作如此繁重的情況下,還可以順利開工重建,這可真是件大好事呀!”住在連陂村的村民許艷林説道。

  萍福北路修建是福田鎮今年的重點民生項目之一,該路段之前為兩車道二級公路,路域環境差,混合交通量大,嚴重影響了上栗南部區域的經濟發展和群眾生産生活,現在這條路按城市市政一級公路標準和海綿工程進行建設,意味著農村公路“大動脈”將就此“打通”,隨之而來的快捷通暢將促進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的加速運轉,農民群眾的生活滿意度、獲得感、幸福感都將上升。

  萍福北路,挖機聲轟隆作響,施工現場一片火熱

  優環境,換面貌,環境整治打出“組合拳”。從農村環境整治專項行動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達標村創建工作的開展,再到現在的“四拆五清”工作全面鋪開;從農房改造、道路硬化到旱廁改造、污染整治再到河溝清淤、垃圾分類……福田鎮不斷推進各項環境衛生整治工作,新時代新農村正在逐步形成。

  今年以來,該鎮共拆除空心房58棟,完成旱廁改造41處,清除陳年垃圾和建築垃圾450余噸,清理河道溝渠61處;積極開展美麗庭院評比,評選出最美庭院110戶;每月派出鎮機關幹部到村開展村級衛生互評,通過找差距、查不足,補短板,進一步細化工作,實現環境更美更優。

身著紅馬甲的志願者灑汗彎腰助力鄉村顏值拔拔高

  倡文明,樹新風,移風易俗走出“新路子”。在羅家祠堂裏,屋場貼心會上正在討論著最新的村規民約;在邊塘村中心廣場,一大早大叔大媽們就在進行晨練運動;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部分黨員群眾正在收看兩會直播……近年來,該鎮通過“互聯網+移風易俗”,靈活運用微信公眾號、微信群、微博等互聯網平臺,積極傳播移風易俗新風尚;借助“黨建+移風易俗”,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屋場貼心會”上,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解讀綠色殯改政策,倡導婚事新辦、喪事簡辦;舉辦“大地紅之夏·百姓大舞臺”等活動,對獲評“福田好人”的村民進行公開表彰。系列舉措讓社會發展點滴變化、凡人善舉感人時刻得到傳播與肯定,文明之花在福田鎮盛開綻放。

  基礎牢則鄉村穩,文明興則鄉村盛。如今的福田鎮正行駛在鄉村發展的“快車道”上,人居環境的不斷向好與群眾內生動力的不斷加強讓百姓站在田埂上便看得到幸福的未來。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