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黑龍江樺南孟家崗鎮樓山村:種桃種李種幸福 攻城拔寨戰正酣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5月20日 10: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20年5月9日,淩晨4點,天剛亮,黑龍江省紀委監委駐孟家崗鎮樓山村工作隊第一書記、隊長李宏已經洗漱完畢,乘車前往90多公里外的佳木斯大學親手取回460株的寒地軟棗獼猴桃幼苗,更取回了樓山村人鞏固脫貧成果、培育特色産業的新希望。

  2020年,脫貧攻堅進入啃“硬骨頭”、攻城拔寨的衝刺期,又遇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之路該怎麼走?“還得握指成拳頭,集中力量發展特色扶貧産業。”在討論産業扶貧項目的每週工作例會上,李宏斬釘截鐵地説。

 

  試驗園區裏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他是個閒不住的人,有些活兒俺們自己都嫌臟,省裏來的李處長卻擼起袖子&&幹,比俺都像土把式。”在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樺南縣孟家崗樓山村寒地軟棗獼猴桃試驗園區的施工現場,一直跟隨駐村工作隊默默出力卻很少説話的貧困戶李德春説出了他內心的想法。搭建水泥立柱190根、起壟10條、鋪設涵管30根、建設1200噸蓄水池、種植優質寒地軟棗獼猴桃苗木460株、間作7畝金蓮花、栽種綠化雲杉30株……架鋼梁、緊拉絲、鋪地錨、鉚螺栓,在園區施工現場,村民們戴著口罩一絲不茍地操作著,起壟、播種、定苗、施肥、蓋膜,李宏一樁樁、一件件親力親為,帶著大家幹。村民們幹得起勁,一派熱火朝天繁忙景象。因為疫情原因無法外出打工的貧困戶按照意願獲得務工崗位,穩定實現人均增收1000元。

  “給你們點讚,苗子錢我不要了,樓山村未來可期!”3月初,現場踏查時還對駐村工作隊能否在樓山村西側這一片低窪廢棄荒地上成功建園表示將信將疑的佳木斯大學劉德江教授被徹底折服了。作為苗木供應和技術服務的乙方,面對已經簽訂的合同和擺在面前的苗木款,劉德江卻堅辭不受。他表示,這些寒地軟棗獼猴桃是他從2009年開始跋山涉水、遠涉歐洲,才研發出的耐寒品種,現在他願意免費贈送給省紀委監委駐村工作隊,因為他們是真心實意為老百姓辦事的!試驗園區從開工建設到苗木發芽僅僅用了50天時間,駐村工作隊“一天當做兩天干”,加班加點搶趕進度,創造了孟家崗鎮扶貧産業項目施工的“樓山記錄”。在駐村工作隊的帶領下,5名村“兩委”幹部率先垂范出資5萬元,成立“樺南縣春富軟棗獼猴桃種植專業合作社”,實施“合作社+園區+致富&&人+貧困戶”運營模式,460株寒地軟棗獼猴桃、525株平歐雜交大榛子、286株“九斤黃”李子、7畝金蓮花,實現貧困戶每年人均穩定增收近4000元,在現有水平基礎上漲幅超過50%。

 

  出村大道寬又闊

  “我們享福了,你們辛苦了!”這是已脫貧戶張玉寶老人,提著一籃子本地雞蛋和親手挖的“婆婆丁”到樓山村出村道路的施工現場慰問駐村工作隊時説的第一句話。“好鋼用在刀刃上,路修好了比吃進肚裏強!”這是第一書記、隊長李宏入戶走訪徵求貧困戶意見建議時,已脫貧戶張秀英老人拉著駐村幹部的手説出的心裏話。

  樓山村位於孟家崗鎮西北方向,僅有的一條出村道路有1.46公里是南北走向,加上路面地勢較低,夏季積水、冬季“風吹雪”災害成為長年阻礙群眾生産生活的最大難題。2019年,駐村工作隊協調省交通廳2173.6萬元,用於修建“通村”硬化公路全長19.41公里;2020年春季,又積極協調縣政府“一事一議”資金28萬元,用於解決樓山村至秋豐村全長1.46公里多年存在的出村道路夏季積水、冬季“風吹雪”問題。駐村工作隊帶領村民克服地勢複雜難作業、建築材料難運輸等困難,對路基進行高0.5米、寬8米碎石鋪墊、壓實。建成後,村民們建新房、修農具、運貨物,生産生活條件得到很大改善。

  家在青山綠水間

  初夏時節,樓山村一排排太陽能路燈在各條村內水泥路兩側一溜兒延伸向遠處,剛剛播種的6萬餘株“掃帚梅”從黑土中抽出新綠,與近處的民居、遠處的青山、蔚藍的天幕構成了一幅清新美麗的鄉村畫卷.“過去沒有路燈,沒有綠化,垃圾隨處倒;如今,村子美化了、綠化了,還添置了標準腳踏垃圾箱和垃圾運輸車,到處都很乾淨……這些都是省紀委監委駐村工作隊的‘功勞’。”樓山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蔡寶庫介紹。

  黑龍江省紀委監委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隊長李宏協調專項資金743萬元直接用於村內基礎設施建設,建設寬5米主街1500米、寬4.5米的巷道3160米,安裝路燈61盞,建設1000平方米文化活動廣場,主街和巷道全部完成路邊溝改造,臨街院落均安裝鐵柵欄,綠化全部完成,建設果園3500平方米,安裝監控6處,維修田間路26里,危房改造全部完成……經過不懈努力,樓山村在安居住房、基礎設施、特色種植、幹群關係等方面都發生了巨大變化,實現了鄉村道路凈、邊溝凈、庭院凈的目標。扶貧公益性崗位人員操作的垃圾清運車在村屯綠化工作中“大顯身手”,各家各戶在村委會的倡導下,自覺地將門前雜草清理乾淨,4月初修建好的南山、北環2條農田道寬闊平坦、蜿蜒盤桓,通向村民們心中希望的田野。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村口的柳樹河靜靜流淌,遠處的大樓山巍峨屹立,三三兩兩的村民在路邊漫步、閒聊,兒童騎著自行車嬉戲、玩耍。恬靜而美好的鄉村景象,在樓山村已成平常,百姓對未來的日子信心滿滿。(資料來源: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樺南縣委宣傳部)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