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應急管理部:加強貧困地區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建設 脫貧攻堅取得顯著成效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5月15日 13: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全國應急管理系統採取一系列政策、資金和資源支持措施,著力加強貧困地區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建設,建立防範因災致貧返貧長效機制,以防災減災救災助力脫貧攻堅,取得顯著成效。

  這幾天,江西大余縣元龍畬族村果業基地裏的第一批大棚甜瓜已經成熟,工人們正在忙著整枝採果。51歲的藍已英是村裏建檔立卡貧苦戶,今年被基地聘用,每月能增收1000多元。

  在家門口就能務工,這樣的便利與曾經的不便形成了鮮明對比。元龍畬族村地勢低窪、三面環河,曾是逢洪必澇的重災區。近年來,當地防災減災和應急管理部門以脫貧攻堅和人居環境整治為契機,開始大力推進災害風險評估、防災減災救災工程建設等工作。

  防洪工程的修建徹底消除了內憂外患。去年“6.13”洪災時,在村子裏生活了大半輩子的藍應躍親眼見證了變化。

  贛州市大余縣青龍鎮元龍畬族村村民  藍應躍:一點事都沒有,那個水漲得很滿,我們這外面看,田裏和家裏一點水都沒有,這個水都在壩外面圍住了,我們很安心。

  築牢了安全的閘門,村子裏也迎來了種植産業的長足發展。如今的元龍畬族村已經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並被評選為全國的綜合減災示範社區。

  為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應急管理部門一方面大力加強貧困地區防災減災能力建設,一方面全力做好災後救助保障工作,積極探索市場機制下的災後保障新途徑。

  貴州遵義習水縣印江村村民程昭錄是當地的困難戶。今年4月,其家中遭遇火災,房子和家中財物被付之一炬。

  了解到這一情況後,當地應急管理幹部為程昭錄送去生活物資,並對起火原因和房屋損壞情況一一進行登記,並統一報送材料到保險公司進行理賠。

  4月25日,程昭錄兩萬多元的的巨災保險賠償金髮放到位。

  據了解,2019年以來,遵義市推行巨災保險為民措施。保障範圍為農戶居住農房、農戶家庭財産和人身安全保險,最高理賠金額能達到10.91萬元。該措施為受災群眾恢復生活生産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今年5月7日,巨災保險已向519戶受災群眾發放理賠金447萬多元。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