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江蘇陽山鎮:花樣建設美麗鄉村 旅遊邁入“村時代”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5月12日 09: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陽山成為鄉村旅遊創業樂土,不斷驅動鄉村旅遊轉型升級

  陽山鎮,位於江蘇省無錫市惠山區,是中國著名的水蜜桃之鄉,擁有“億年火山、萬畝桃林、千年古剎、百年書院”等文化資源稟賦。近年來,陽山圍繞“生態宜居、特色農業、休閒度假和文化養生”的鮮明特質,大力發展鄉村休閒旅遊,吸引眾多創客築巢紮根,為陽山鄉村旅遊不斷注入文化、藝術、科技、體育、康養等多種元素,走出了一條富有特色的鄉村旅遊發展之路。陽山已成為鄉村旅遊創業的樂土,並不斷驅動著陽山鄉村旅遊轉型升級。先後獲得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全國特色景觀旅遊名鎮、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點、中國鄉村旅遊創客示範基地、全國特色小鎮等榮譽。

  壯大村級經濟,村民獲得實實在在收益

  堅持一張藍圖,拉開建設美麗鄉村序幕

  2008年起,陽山堅定走“生態立鎮”之路,堅信有生態才有未來,有綠色才有明天。按照這個思路,堅持規劃先行,推動多規融合,將全鎮劃分為桃區、景區、鎮區、園區四個功能板塊。2013年編制完成陽山總規,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城鄉一體建設。2015年,據新編制的《陽山鎮村發展規劃》,對陽山的自然村布點進行了適當調整,使得陽山的發展格局更加科學合理。陽山圍繞“生態宜居、特色農業、休閒度假、文化養生”四大特色,以“種世上最美味的桃子、建中國最美麗的鄉鎮、品人家最美好的生活”為總體願景,全力打造一個獨具特色的産業融合發展的桃源小鎮。

  完善基礎建設,提升人居環境

  陽山圍繞“風情小鎮、美麗鄉村”建設要求,逐步完善基礎服務設施,以打造一個開放式村莊大景區為目標,對村莊進行了環境整治、污水治理、立面改造和道路拓寬等建設。改善了全鎮的環境,提升了建設品位;生産、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治理,景區生態環境得到全面優化。環境變化帶來的生機迅速成為商機,村民開辦的農家樂、民宿成為上海、浙江等地遊客的“養生樂園”,桃花島的定向運動成為夏季各地遊客“歡樂的海洋”,村裏的農業採摘園、綠色有機果蔬成了城裏人的“香餑餑”。

  堅持全民參與,豐富旅遊業態

  陽山的旅遊發展始終堅持以人為本,保證村民的充分參與。通過合理的利益分配機制,提高當地村民參與鄉村旅遊的積極性和保護鄉村旅遊景觀的自覺性,提高村民對旅遊開發的積極性和長久支持力度。積極動員村民參與旅遊業態,通過地質文化展示館、桃文化廣場、安陽書院、朝陽禪寺等項目的建設,拓展文化産業;通過打造桃花源景區、採摘園等發展休閒旅遊産業,不斷豐富陽山的旅遊業態。2017年陽山全鎮農民人均收入3.1萬元,度假區範圍內農民人均收入超4萬元,戶均存款31.5萬元,是無錫市農民人均收入最高的鄉鎮。

  創新招商模式,吸引優質項目

  陽山政府用創意豐富旅遊休閒的內涵,通過鄉村旅遊打造,開創民辦旅遊先河,先後引進花間堂度假酒店、房車露營等項目,與當地民俗企業合作,實現了由農家樂向高端民宿的轉型升級。“麒麟灣”陽邨民宿文化村、水街坊和陽山、桃源村落,將分別在上海、浙江、無錫採取眾籌方式,重點引進目前國內著名的民宿文化創意和設計為主的管理團隊,鼓勵景區範圍內的農民在規劃前提下,不佔農地,進行民宿和創意作坊的建設。

  深化農村改革,共享發展成果

  積極推進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與宅基地的流轉,激發農村發展內生動力。聚集土地要素。2008年,陽山在江蘇省第一個提出並開始農場化改造、規模化經營,在全國首批開展土地流轉。目前全鎮土地流轉面積佔比達65%,擁有龍頭農業企業2家、合作社120家、家庭農場27家。土地流轉後,各類合作組織經營更科學、更集約,土地效益得到大規模提升,租金從原來的每年800元/畝一躍提升到4000元/畝。拓寬增收渠道。村民可以被聘請做種植技術工人,月工資在2500-7000元,農民技術短工日工資達到300-800元;桃農以土地承包權作價入股“合作社”,每畝每年可獲得1500元以上股份分紅;通過開辦農場、合作社,規模集約經營後畝均純收益提高1000元。實現了“農民+”,陽山這裡農民的含義被延伸了,他們既是農民,又是工人,也是農場主、民宿主,或合作社股東,實現了資産性收入、工資性收入、經營性收入“多條腿走路”。豐富村莊內涵。樹立全域旅遊發展理念,對自然分佈的村落進行精心佈局、精品打造,挖掘鄉村文化底蘊與自然資源稟賦,將鄉村融于景區,為鄉村注入産業。涌現出桃園順豐電商村、麒麟灣民宿文化村,村集體在“一村一主題,一村一景致”中壯大村級經濟,村民在“家家有産業、人人有事業”中獲得持續收益。

  多渠道多領域開花,鄉村旅遊做出了新花樣

  多元主體培育,人人都是鄉村旅遊創客

  鄉土人才的“樂業夢”。挖掘、梳理全鎮範圍內的“土專家”“田秀才”和當地大學生,建立陽山鄉土人才庫,多次帶領他們前往台灣、浙江等地學習鄉村旅遊的先進經驗,激發創新創業熱情。開展“全民教育”系列培訓,在酒店管理、家政服務、電商營銷、禮儀規範、文化創意、手工製作等方面開設主題班,提升文明素養與創業能力。目前全鎮共有就業大學生3200多人,其中有20多名農場主和民宿主。成立殘疾人創客中心,18名殘疾人前往蘇州拜師學藝,進行桃根雕刻和桃木工藝品製作,成為響噹噹的殘疾人創客。外來人才的“田園夢”。他們之前可能是高校畢業生、企業白領、自由職業者,但都有一份創業創新的熱情。制定出臺陽山現代服務業發展意見,在資金、土地、政策等方面給予創客全方位的扶持,推動優質創新資源向陽山匯聚。“引智+引才”,與中國農業大學合作建立“教授工作站”,引進桃産業領軍人才;與南京中醫院大學建設中草藥基地,引進“國醫大師”1名。“項目+團隊”,以田園東方等優質企業為載體,形成一支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優秀創客團隊。

  多點領域開花,樣樣都可創新

  鄉村旅遊+農業:水蜜桃是陽山延續百年的農業主導産業,鄉村旅遊做出了新花樣,把原來無人問津的小桃、熟桃製作成果脯、蜜桃酒;融入藝術、文化、養生理念,開發桃花茶、桃花糕、桃花面膜等系列産品。水蜜桃産業與旅遊産品全産業鏈融合,極大地提升了附加值。鄉村旅遊+民宿:依託陽山獨特的資源,充分釋放自己的創意,把精品酒店的服務理念與桃鄉江南民居、民俗的特點完美結合,隱居桃源、花間堂、千里走單騎、小築沐野、麒麟灣民宿文化村等各具特色的民宿與主題酒店紛紛涌現。特色民宿已成為桃鄉旅遊又一嶄新名片。目前陽山已開辦各類民宿20多家。鄉村旅遊+文創:在陽山就地取材,桃文化、泉文化、佛文化、地質文化、書院文化得到昇華與有效利用,拾房書院、草木染手作、田園誠品、南藝寫生等文創基地,提升了小鎮的文化品位與藝術特質,讓陽山故事更有生命力。鄉村旅遊+互聯網:在鄉村旅遊的帶動下,順豐桃園電商村、桃源葫蘆谷電商基地相繼成立,獨具陽山魅力的旅遊産品銷售搭上了互聯網快車,走出了國門。各民宿、景點紛紛推出自己的新媒體平臺,成為展示陽山鄉村旅遊的重要窗口,同時也聚集了一大批粉絲,隱居的“隱粉”、花間堂的“花粉”等群體為陽山帶來源源不斷的客流。

  堅守的追求,處處彰顯發展的情懷

  描繪陽山的未來,需不斷提升品質,讓遊客來了,還要住下來,流連忘返。讓陽山的明天更美,讓陽山百姓的生活更甜,需要可持續的、豐富的鄉村特色。是情懷的追求,也是陽山鄉村旅遊開發的始終追求。什麼樣的情懷決定什麼樣的特色鄉村風情。包容開放的情懷,使得鄉村的産業集聚豐富;嚮往美好的情懷,使得鄉村景觀自然和諧、建築雅逸多趣、項目富有品位、遊客逐年增多,美譽度越來越高。陽山必將成為鄉村旅遊的典範,成為一個風情獨特的城市“後花園”和知名旅遊度假目的地。(資料來源:國家發展改革委)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