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宜農則農、宜林則林……大批扶貧特色産業在全國展開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5月12日 10: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發展産業是脫貧的根本之策。目前,産業脫貧取得了哪些成果?帶動脫貧效果怎樣?

  甘肅省宕昌縣是全國52個掛牌督戰的深度貧困縣之一,這裡山大溝深,脫貧難度大。宕昌縣脫貧攻堅的重點,是因地制宜發展食用菌和中藥材等重點産業,提升産業層次,築牢脫貧根基。

  楊銷平是宕昌縣下羅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家裏只有幾畝地,生活困難。按照“一戶一策”的精準脫貧方略,扶貧幹部為楊銷平家量身定制了種植大棚蘑菇脫貧的計劃。楊銷平本以為種蘑菇是很簡單的事情,沒想到人家要求還挺高。

  原來,楊銷平所在村的香菇合作社,為了保證蘑菇賣得價錢好,市場穩固,最近和縣裏的香菇加工龍頭企業展開闔作,對農戶生産的香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為了解決産業扶貧中存在的競爭力不強、脫貧質量不高的問題,按照中央提出的“完善帶貧減貧機制”的要求,各地重視發揮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的作用,截至2020年4月30日,中西部22個省份有扶貧龍頭企業28485個,吸納貧困人口就業78.79萬人。甘肅宕昌縣為當地貧困戶種植香菇,引進“興宕菌業”等大型龍頭企業,確保貧困戶及早脫貧、穩固脫貧。

  如今,在龍頭企業的帶動下,宕昌縣産業扶貧已覆蓋全縣13.52萬貧困人口。

  産業興,收入增,産業穩,脫貧穩。各地堅持因地制宜,宜農則農、宜林則林、宜牧則牧、宜遊則遊,形成了一大批扶貧特色産業。全國現在有8萬個扶貧龍頭企業和2.8萬個扶貧車間,能帶動100多萬貧困人口就業。此外,全國還有36萬創業致富&&人領辦項目,帶動400多萬貧困人口就業。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