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陜西涇陽縣行政審批服務局多措並舉 助力“扶貧工廠”開工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5月11日 11: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廠裏一定要做好上崗人員的健康情況摸底,為員工做好防護,及時消毒!”近日,陜西省咸陽市涇陽縣行政審批服務局的工作人員和駐村工作隊到對口幫扶的雲陽鎮三里村扶貧工廠,現場指導村裏新開辦的扶貧社區工廠的裝修、佈置及小作坊經營許可證的辦理及流程等,對工廠負責人再三強調安全生産需要的注意事項。

  借助産業扶持政策,利用扶貧産業資金,同時吸引外來投資,把原有的有基礎的並且是貧困戶願意發展的産業做大、做強,才能真正實現産業的持續發展,群眾的持續增收。這既是解決問題的思路,也是扶貧創收的方向。涇陽縣行政審批服務局通過招攬投資,將外地企業的資源與本地的種植優勢整合起來,建造了一個較大的規模性金銀花産業基地,吸引了村裏的20余戶貧困戶在家門口“創收”  。再加上即將新開辦的扶貧工廠,貧困戶們有了要忙的事、有了經濟來源,再也不用背井離鄉找活幹,看得見的好日子就在眼前。

  “來廠裏上班的,都是熟悉的鄉里鄉親。原本受疫情影響,大家都怕出不去打不了工、掙不了錢,現在有了扶貧工廠,我們馬上就有班上、有錢拿,人有了事幹,心裏肯定會踏實許多。”正在幫忙收拾衛生的貧困戶趙剛高興地説。

  通過該基地的示範&&作用,可引導周邊農戶和社會資本以多種方式合作經營金銀花種植;技術服務中心的培訓和指導,又可帶動周邊鄉鎮發展建設萬畝的金銀花種植區;培訓合格的生産工人,勞動報酬上予以補貼(增加10%)用以激發農戶特別是貧困戶的內生動力;調整農業種植結構、實現農業集約化經營,即可增加農民收入,又以實際行動支持涇陽的脫貧攻堅工作。據悉,基地後期將以金銀花為主的中藥材種植為基礎,建立“種植基地+藥材烘烤及貯存+後期加工”的産業鏈條,積極開發金銀花育苗、專用肥生産、種植技術培訓、産品包裝印刷及鄉村旅遊等産業,提供更多的就業渠道,積極為國家鄉村振興戰略打基礎。

  除此之外,涇陽縣行政審批服務局將會在産業現代化、規模化發展,美麗文明鄉村建設,城鄉人居環境改善,公共基礎設施完善等方面想辦法、下功夫,徹徹底底改變三里那些老村莊的舊模樣。

  截至目前,涇陽縣行政審批服務局已為全縣10余家扶貧工廠辦理生産許可證,已吸納貧困戶60余人上崗就業。同時,對正在籌備建設中的7家扶貧工廠提供上門指導服務,預計可創造就業崗位100余個,成為保障群眾在“家門口”就業、實現工資性脫貧的主要渠道。(資料來源:中共涇陽縣委宣傳部)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