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浙江衢江大洲百畝荒茶山迎“新生” 激發鄉村發展新活力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5月09日 14: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土地資源是鄉村最優質、最具潛力的資源。近年來,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區大洲鎮聚焦發展,分村分類摸清家底,因地制宜科學謀劃,盤活了土地資源,激發了鄉村發展新活力。

  大洲鎮滄州村吳家林灣,有一片170余畝的茶葉山,該山地之前租給了茶葉種植戶,合同在2018年年初到期。由於茶樹種植有48年之久,茶樹的生理機能衰退,茶葉山基本上成為了一片荒山。

 

  大洲鎮開拓思路創新,以公開招標的方式確定青苗補償辦法,于2018年5月立項墾造水田項目,將荒山變“活”。這不僅一次性為村集體經濟增加了300余萬元收入,每年還能帶來持續的租金收入。大洲鎮滄州村黨支部書記謝雪山説:“原來村集體一年只有2.3萬元的收益,經過土地整理改造後,一年的租金就能為村集體增加六七萬元的收入。”

  現在這片山地已經完成了水田墾造並長出了幼苗。

  據了解,大洲鎮在土地綜合整治中,系統考慮村莊建設類型、産業建設方向等,按照“宜留則留、宜建則建、宜整則整”的原則,全力梳理出農用地整理、存量建設用地復墾和生態保護三大清單。2013年以來,大洲鎮共立項土地開發項目37個,總面積4577畝。至2019年底,已完成並通過區級驗收25個,新增耕地面積2469畝,立項後補項目6個,新增耕地249畝。2018年至2019年,大洲鎮實施改村提升項目2個,盤活建設用地100畝,復墾60畝,既有效解決了農民建房困難,又實現了經濟、社會、生態效益的有機統一。

 

  大洲鎮統戰委員胡炳華介紹,下一步,大洲鎮將著重抓好存量建設用地復墾和存量土地開發項目的推進,謀劃新項目,挖掘新資源,做好土地文章,為未來發展提供新動能。(資料來源:中共衢州市衢江區委宣傳部)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