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中國殘聯:我國貧困殘疾人去年凈減120萬 但仍是脫貧攻堅“硬骨頭”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5月09日 17: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5月8日消息(記者王晶)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之年。而貧困殘疾人的如期脫貧,關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色。

  今年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國助殘日,本次助殘日主題是“助殘脫貧 決勝小康”。據統計,在我國剩餘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老年人、患病者、殘疾人的比例達到45.7%,剩餘脫貧攻堅任務艱巨。

  中國殘聯表示,目前,各地在防控疫情和助力復産復工的同時,也正密集出臺舉措助殘脫貧。接下來,我國殘疾人脫貧攻堅將再提速。

  2019年11月,吉林長春朝陽鄉團林子村黨支部書記張運波,帶領農戶研究水稻種植品種和訂單銷售情況(央廣網記者 王晶 攝)

  現狀:“脫貧不解困”問題仍凸顯

  來自中國殘聯的一組官方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的數量減少了120萬,從2018年的169.8萬人減至不到50萬人。而取得如此成績,與貧困殘疾人家庭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金、殘疾人“兩項補貼”等利好政策息息相關。

  除此之外,中國殘聯教就部副主任、扶貧辦主任解宏德告訴記者,目前我國符合條件的貧困殘疾人家庭全部納入了城鄉基本醫療保險、大病慢病保險和醫療救助範圍;在高中、中專、大學就讀的貧困殘疾學生和貧困殘疾人家庭子女得到了學費減免和教育資助;貧困殘疾人家庭危房戶全部被納入當地農村危房改造範圍。

  雖然殘疾人脫貧攻堅成效顯著,但貧困殘疾人仍是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中國殘聯研究室副主任郭春寧談到,在未脫貧的貧困戶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家庭中有殘疾人;未脫貧的殘疾人大多數為智力、精神、肢體重度殘疾人。

  郭春寧表示,未脫貧的貧困殘疾人脫貧難度大,返貧風險高。其中大多數家庭主要生活來源靠低保和殘疾人“兩項補貼”收入,再加上看病康復支出大,脫貧難度大,即使脫貧後返貧風險也大。其次,解決貧困重度殘疾人照護服務的工作難度大。

  針對此方面,記者了解到,民政部等五部門已經印發了關於做好貧困重度殘疾人照護服務工作的通知,並召開了會議進行推進,但基層的資金保障不足,整體推進慢,受益的殘疾人有限。而更值得關注的是,目前農村現有公共服務供給難以滿足貧困殘疾人家庭的實際需求。還有一些基層殘疾人組織建設不完善,難以為貧困殘疾人提供有效的服務和幫助,無障礙環境建設仍然比較薄弱,制約了貧困殘疾人出行、參與社會生活。

  舉措:今年將精準施策 強化幫扶

  針對以上問題,中國殘聯發言人、宣文部主任郭利群表示,2020年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將進一步聚焦兜底保障、照護服務、家庭無障礙改造、資産收益、扶貧項目、康復服務等重點領域。此外,還將聯合多部門持續抓好陽光助殘扶貧基地、電商助殘扶貧、産業助殘扶貧、殘疾婦女手工編織、助盲就業脫貧等能夠持續帶動貧困殘疾人家庭就業增收的扶貧項目。

  不少專家認為,這是幫助貧困殘疾人家庭脫貧增收的長遠之計,仍是今年工作的重點。郭利群還透露,中國殘聯今年還將加快推動貧困重度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對2020年有改造需求且未進行無障礙改造的建檔立卡貧困重度殘疾人家庭實現改造全覆蓋。研究建立困難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長效工作機制。

  與此同時,在推動重點扶貧項目更多惠及貧困殘疾人方面,中國殘聯將會同相關部門在實施就業扶貧行動、農村危房改造、社會服務兜底工程、健康扶貧工程、教育扶貧、東西部扶貧協作等工作中,確保貧困殘疾人納入其中。

  更為關鍵的是,記者從中國殘聯獲悉,今年將推進殘疾人精準康復行動,為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提供輔助器具適配和康復醫療、訓練等基本康復服務;在實施殘疾兒童康復救助中推動貧困家庭殘疾兒童“應救盡救”;推進殘疾人家庭醫生簽約,保障貧困殘疾人按政策享受簽約服務。

  此前,在2020年助推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工作部署電視電話會議上,中國殘聯、國務院扶貧辦、民政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各地在防控疫情和助力復産復工的同時,也正密集出臺舉措,逐步實現殘疾人脫貧兜底保障全覆蓋。接下來,我國殘疾人脫貧攻堅將再提速。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