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穩成果 防返貧 “特”字號農産品助農民脫貧增收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5月09日 15: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脫貧不只是衝鋒戰,更是持久戰。對一些剛剛摘掉窮帽子的地方來説,如何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脫貧群眾返貧?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

  在新疆,天山南北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種植,這些“特”字號的農産品成為農民脫貧增收的希望和保證。

  這兩天,在新疆伊犁州新源縣吐爾根鄉大片的楊樹林中,村民種植的羊肚菌迎來採摘期,這裡氣候溫潤涼爽,非常適合菌類生長。

  兩年前,當地引進羊肚菌種植技術,經反復試種,從100多個品種選定了3種。今年吐爾根鄉羊肚菌的種植面積達到300畝,畝産達270公斤左右。按照每公斤新鮮羊肚菌賣200元、幹貨價格1600元計算,每畝地至少有5萬元的收入。

  羊肚菌個頭不大,卻成了脫貧致富的好幫手。政府組織68名貧困群眾加入合作社,有勞動能力的種植、採摘,有意願的學技術、學管理,收入都有了顯著提高。

  在新疆阿克蘇,當地群眾最近正忙著在戈壁荒灘上種植沙棘,這種耐寒、耐旱又耐鹽鹼的植物藥食兩用,經濟價值很高,還能改善環境。當地沙棘種植合作社聘用了不少剛脫貧、收入還不穩定的群眾。巴圖爾是阿瓦提鄉的農民,每種一棵苗,他能掙3塊錢,一天下來有近300元的收入。

  目前,阿克蘇地區沙棘種植面積達18.7萬畝,引進深加工企業6家,優先幫助貧困群眾和剛脫貧的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