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浙江湖州市援疆指揮部堅持“三個導向” 精準助力新疆柯坪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5月07日 18: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五月的柯坪縣,恰瑪古花燦爛綻放。這個處於塔裏木盆地北緣的縣城是一個傳統的農業縣,鹼性的水質和土壤條件,讓其擁有長壽聖果“恰瑪古之鄉”的美譽,也讓這裡成為全疆乃至全國的優質産羊地。

  柯坪本地羊都是單胎單羔,難以形成規模,制約了該縣畜牧養殖産業的發展。在柯坪縣和浙江省湖州市援疆指揮部反復論證和調研的基礎上,決定將浙江省湖州市的多胎多羔湖羊調運至柯坪縣對當地羊産業進行改良,由此開啟了大規模的“湖羊進疆”行動。正如蓋孜力克鎮庫怕松村的努爾阿米娜•艾買提所説:“湖州過來的羊産羔率高還多,一年可以産2次,一次可以産2到3隻羊羔,養6個月就可以賣錢,一年收入可以達到4萬元左右。”

  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年。如何更好地助力受援地柯坪縣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是帶給湖州市援疆指揮部的新課題。通過開展“大走訪”“大調研”活動,湖州市援疆指揮部提出堅持“三個導向”精準施策,緊緊扣住受援地所需加大對口扶貧力度,穩定住、鞏固好來之不易的脫貧攻堅成果。

  堅持目標導向,“調研+協調”精準服務。為掌握第一手資料,湖州市援疆指揮部走村入戶、進店訪企,對援疆扶貧項目做好全流程跟蹤服務,切實發揮好援疆扶貧項目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充分發揮指揮部的橋梁紐帶作用,積極幫助企業協調解決經營中遇到的困難。諾頓服裝是柯坪縣玉爾其鄉的扶貧項目,帶動周邊300余名農民就近就業。走訪過程中了解到該公司希望增加口罩生産能力,但生産資質的審批存在困難時,湖州市援疆指揮部第一時間跟進協助公司進行資質審批。截至目前,湖州市援疆指揮部共走訪調研部門23家、企業零售店18家、農戶20余戶,收集意見建議30余條。

  堅持問題導向,“責任+機制”精準施策。湖州對口幫扶的柯坪縣已實現全縣整體脫貧摘帽,湖州市援疆指揮部協助柯坪縣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助力做好脫貧摘帽後續鞏固提升工作。專門召開脫貧攻堅援疆扶貧專項組工作會議,專題部署援疆扶貧項目,倒排工期,全力推進。針對援疆項目實施過程中存在的資金使用績效不夠高、流程監管部分缺位等問題進行逐一梳理和分析,明確責任做到每個援疆項目都要明確一個責任單位和一個責任人,創新機制建立定期例會制度和項目跟蹤督查制度,確保每個項目按時高質量完成。

  堅持效果導向,“模式+品牌”精準發力。新一輪援疆工作立足當地實際,在品牌農業這篇文章上持續下功夫。2020年湖州對口支援柯坪縣第一批共有12個援疆項目,年度安排援疆資金1.1045億元。其中,計劃投入1900萬元,以“一縣一品”産業援疆湖羊種羊繁育推廣及産業化項目為依託,持續挖潛“企業+基地+農戶”的産業化經營模式,全力打造“柯坪羊肉”馳名品牌。同時,為進一步推介柯坪恰瑪古、黃杏等特色農産品,探索設立前方—後方、線上—線下農特産品産銷對接模式,補齊農産品流通渠道短板,使柯坪縣農特産品能更好地走出去。(浙江省湖州市援疆指揮部  通訊員劉雲)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