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貴州修文:解決缺水難題 改善脫貧後群眾的民生著力點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5月07日 14: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就要找準改善民生的著力點。貴州省修文縣涼井村曾是國家級貧困村,這裡石漠化嚴重,常年乾旱少雨。雖然如今已經脫了貧,但缺水仍是阻礙當地致富的現實難題。

  最近,隨著氣溫的逐漸升高,當地仍然罕有降水,涼井村和附近的村子又乾旱了。為了徹底解決乾旱的問題,涼井村決定從附近的六廣河引水入村。

  涼井村雖然村名叫涼井,但是村子裏卻沒有一口像樣的水井,村民生活生産更多要靠“望天水”,幾乎所有民房的屋頂上都砌了一圈三十厘米左右的圍擋,專門用來儲存雨水。

  今年,從四月中旬到五月初,涼井村有半個多月沒有下雨,村邊的幾條小股泉水已經乾涸,小水窖也快沒水了。每隔一兩天,村民們就要輪流開車,從三公里外的泉眼拉水回來喝。

  由於乾旱缺水,村民們對水的節約幾乎到了極限:洗菜的水拿來洗手,洗完手再涮拖把,涮了拖把再衝廁所。在村民陳建家的屋頂上,記者看到,這裡的積水已經不足十厘米深,水面漂浮著樹葉,然而就是這樣的水,陳建也要精打細算。

  儘管涼井村得到了不少扶貧項目和資金,但因缺水,種植養殖投入大、效益低。五年前,剛剛脫貧的陳建在村裏流轉了七十畝土地,種上了獼猴桃和李子樹,然而長勢並不好。

  村民朱玲去年開始嘗試發展土雞養殖,現在家裏的水窖幹了,她擔心屋頂的水不衛生,只好隔幾天就給雞買水喝,成本增加了不少。

  其實,在距離涼井村大約一公里遠的地方,就有一條大河——六廣河。但是因為村子在山頂,河在峽谷,高低落差接近四百米,中間還有一面90米高的絕壁,想要把河水引入村裏,工程難度極大。今年三月初,當地啟動的一項供水提升工程,讓村民們看到了希望。工程計劃通過1380米長的高壓鋼管,把六廣河水抽到山上,經過水廠集中處理後,達到Ⅰ類水質,再引入每家每戶。

  為了儘快完工,引水工程在山頂和山下同時施工。工人們先要挂著安全繩,懸在山腰處清理出作業面,再通過人力,把數百斤的建材扛到山體表面進行固定,而挖掘機則要在大約四十度的山坡上作業,任何一個步驟都倍加小心。在大家的努力下,目前供水提升工程進展順利。

  按照計劃,今年5月25日將全面完工。屆時,六桶鎮的涼井、山保、復興三個村子將實現集中供水,2000多戶6000多名村民徹底告別望天吃水。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