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建立“造血”機能助脫貧 內蒙古:産業精準扶貧幫貧困人口穩定增收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5月07日 13: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為了鞏固脫貧成果,助力貧困群眾穩定脫貧致富,內蒙古堅持把産業精準扶貧作為幫助貧困群眾建立“造血”機能、穩定增收長效機制的關鍵措施,全力推進産業扶貧項目建設,為貧困人口穩定增收奠定基礎。

  家住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化德縣德包圖村的霍秀梅,由於身體不好,前些年看病欠了一些外債,她的丈夫武海腿腳不好,不能幹重活,夫婦倆生活一度十分貧困。2018年10月,夫妻倆開始在隔壁的白音特拉村檔案盒廠工作,在廠裏領了材料在家就可以製作檔案盒掙手工費。

  1年多的時間,霍秀梅夫婦不僅脫了貧,還了部分外債,還買了代步用的電動三輪車和耕地用的四輪柴油機。

  2017年11月,白音特拉村在中央編辦定點幫扶下,由白音特拉村委會&&註冊成立了化德縣白音特拉實業有限公司,建成了手工檔案盒廠和機器加工檔案盒廠兩個企業,帶動了白音特拉鄉和周邊5個鄉鎮40多個貧困人口實現了穩定就業,人均月增收1500元。

  通過發展村集體産業,曾經村集體經濟為零的化德縣白音特拉村2019年收入達到近30萬元,還為全村603名村民繳納了合作醫療保險3萬多元,提供了20個公益崗位,每年為每個崗位補助3000元。今年,白音特拉村開始引導村民發展養殖業,在電商平臺上找到了長期銷售雞蛋和肉雞的渠道帶動群眾增收。

  此外,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市,當地發展村集體産業的同時,積極引導對口幫扶企業參與到扶貧工作中來。目前,鄂爾多斯市共有811家企業結對幫扶了687個嘎查村,帶動近13萬農牧民實現脫貧增收。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