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各地全面落實社會保障兜底政策 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奠定堅實基礎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5月06日 17: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5月6日消息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今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各地全面落實社會保障兜底政策,堅決守住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底線,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奠定堅實基礎。

  實施脫貧攻堅以來,各地積極推進農村低保制度與扶貧開發政策銜接。截至2019年12月,全國共有1857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低保或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範圍。

  湖南省民政廳副廳長陳慈英介紹,湖南省不斷完善政策制度,將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口全部納入低保保障。

  陳慈英:所有縣市區均超過了國家貧困人口脫貧考核標準,整體解決了貧困人口“兩不愁”問題。

  河北、遼寧、浙江、江西等省份進一步擴大兜底範圍,將困難老年人、未成年人、低收入家庭等特殊困難群體納入低保範圍。同時,對低保對象就業、參加扶貧項目等必需的工作成本,在計算家庭收入時予以適當扣減,鼓勵積極就業。

  遼寧省朝陽市民政局局長魏宏遠:對扶貧項目,在脫貧攻堅期暫不計算家庭收入;同時對目標群體核減50%靈活就業收入。

  寧夏目前尚有1.88萬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其中因病因殘佔比40%以上。當地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日前啟動。

  寧夏扶貧辦副主任 劉學智:寧夏將對無法通過産業扶持和就業幫助實現脫貧的貧困家庭實現政策性保障兜底,養老保險參保率、養老保險政府補貼代繳率均達到100%,納入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覆蓋率100%。

  為防止脫貧群眾返貧,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對脫貧的影響,各地建立返貧預警機制和精準施策分類幫扶機制。山西對脫貧不穩定戶和邊緣易致貧戶及時提供針對性幫扶。

  山西省扶貧辦副主任 龔孟建:對無勞動能力的,要統籌落實好低保、醫保、養老保險、特困救助、臨時救助、殘疾人幫扶等各項保障政策,確保兜住底線。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