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江蘇泗洪:強化城鄉污水治理 打造水清岸綠生態美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5月06日 09: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初夏時節,走進江蘇省宿遷市泗洪縣城北污水處理廠尾水濕地公園,空氣清新、綠意盎然,很多市民趁著大好假日,或在公園裏散步遊玩、或在河邊撐桿垂釣,盡情享受假日的美好。

  2018年,泗洪縣投資4000多萬元打造了城北污水處理廠尾水提質工程,建設佔地281畝的尾水濕地,設生態塘、表流濕地、濾床、沉水植物區等區域,尾水達標排放後,經過各區域水生植物及微生物降解處理,排入老攔崗河、東攔崗河、早陳河、東風大溝等河道,作為城區河道的生態補水。

  城北污水處理廠每天承載著來自城東、城北等區域的大量污水,日均處理尾水量5萬噸,排放時已達到一級A五類水的標準,濉、汴河等國控或省控斷面水質全部達標,確保南水北調輸水水質。

 

  為了凈化水質,去除臭味,尾水濕地公園浮島裏還精心種植了千曲菜、銅錢草、花菖蒲、水生美人蕉、旱傘草等各種各樣既美觀又有功效的水生植物。

   眼下正是栽植時節,在靠近城北污水處理廠最近的浮島處,幾名工人正撐著小船在河面上進行千曲菜補種工作。

  “冬季我們把一些枯枝收走,3月份在苗長之前進行一次補種,現在把一些缺的苗再進行補一下,確保每一盆裏面都有苗。”城北污水處理廠尾水濕地公園浮島工程項目技術員沈國金介紹説。

 

  近年來,泗洪縣堅持生態優先、保護環境,把綠色生態作為新時代發展的鮮明底色,推動美麗生態向美麗經濟、美好生活轉化,在著力推進“兩山”理論實踐創新基地建設的同時,讓全縣人民共享生態保護成果。如今,一處一景的尾水濕地公園不僅有凈化水質的功能,也成為越來越多市民休閒娛樂的場所。

  石集鄉作為泗洪縣人口集中度最高的鄉鎮,之前建設的四個污水處理廠仍不能滿足日均污水處理量,給環境和群眾生活帶來一定的影響。走進該鄉的一處工地,工人們配合著挖機正在緊張開挖作業。

  “我們投資500萬元建成日處理量可達1000噸的污水處理廠,目前工程主體結構已完工,出水能具備達標一級A五類水的標準。”石集鄉副鄉長李明剛説,“不僅如此,污水處理廠還配套建設總面積7000平方米的尾水生態濕地,讓市民多了一個既環保又休閒的好去處。”

  生態效益是經濟效益的基礎和保障。為提高規劃發展村莊污水處理設施覆蓋率及鄉鎮建成區污水處理能力,2019年,泗洪縣投資3150萬元,新(擴)建2廠9站,總處理規模達4300噸/天,配套管網20km及尾水生態濕地。截止目前,該縣建成、運行城鄉污水處理廠29座,建成尾水生態濕地41個,污水總處理能力12.85萬噸/天。

  曾經的臭水溝經過河道清淤、生態修復、生態護岸等一系列系統化的治理措施,華麗轉身“蝶變”成生態大花園,結合水體公共空間治理工作,尾水濕地還建設了公園景觀、親水平臺、休閒驛站等設施,市民在遊玩的同時,可盡享水清岸綠的生態成果。

  城鄉污水治理,不僅改善人居環境,也將泗洪打造成水清岸綠的生態長廊。(資料來源:中共泗洪縣委宣傳部)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