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農業農村部: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90%左右返崗復工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5月06日 14: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5月5日消息(記者朱敏)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農業農村部近日表示,目前,帶貧龍頭企業基本復工復産,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已經有90%左右返崗復工。同時,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推動返鄉留鄉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

  今年一季度,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産業扶貧帶來的影響,採取了一系列針對性措施,取得了明顯成效。

  農業農村部鄉村産業發展司司長 曾衍德:龍頭企業通過到崗就業、共享就業、靈活就業等形式,提供了超過3000萬的就業崗位,其中超過70%為農民工。龍頭企業通過訂單收購、利潤返還、股權分紅等形式,帶動1.25億小農戶與大市場有效銜接,讓農民更多分享産業鏈增值收益。

  據統計,全國832個貧困縣中,每個貧困縣都形成了2到3個特色鮮明、帶貧面廣、有競爭力的扶貧主導産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當中,90%以上得到了産業扶貧和就業扶貧支持,2/3以上主要靠外出務工和産業脫貧。然而,受疫情影響,仍有部分貧困勞動力滯留鄉村。

  農業農村部鄉村産業發展司司長 曾衍德:引導留鄉農民工領辦合辦農民合作社、農機服務社,開辦家庭農場,興辦特色種植業和規模養殖業,開展農資供應、統防統治、代耕代種等服務。通過實施以工代賑和專項債券等項目,還包括現代農業産業園、農業産業強鎮、特色産業集群等農業項目,優先安排留鄉農民工就業。引導留鄉農民工積極發展鄉村車間、家庭工場、手工作坊、創意農業等,培育一批農村創新創業“領頭雁”。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