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脫貧良方”看這裡!因地制宜抓特色 産業扶貧有“門路”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5月06日 11: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不少地方因地制宜地探索産業扶貧之路,不僅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還蹚出了一條“脫貧良方”的發展新路。

  國家統計局發佈一季度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總體形勢。第一個數字: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元。今年受疫情影響,一季度,這個數字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2.7%,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了3218元。雖然受疫情影響,再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小幅下降,基本上可以實現收入穩定,而且還呈現“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於全國農村居民”的向好態勢。

  山海關外牡丹開:紅了日子 鼓了錢包

  第二個數字:人均年收入提高了300%,這説的是哪兒?這就要説到中國人特別喜歡的、有著美好寓意的花中之王——牡丹。牡丹盛開、國色天香,不僅“紅了日子”,還讓葫蘆島建昌縣洞底下村的村民們“鼓了錢包”。建昌縣是遼寧省最貧困的縣之一,這裡的村民人均年收入常年徘徊在5000元上下。經過幾年的努力,牡丹花裝點了美麗鄉村、牡丹籽榨油富裕了村民,讓當地貧困戶的平均年工資達到了20000元。

  “小龍蝦”裏藏著“大産業”

  富貴牡丹可以落戶偏僻山溝,俘虜一眾吃貨們的舌尖上的小龍蝦也可以成為脫貧大産業。第三個數字:年産值400萬元。廣西上林縣地處山區,當地在2016年嘗試引進小龍蝦養殖。別看蝦塘不大,每年每塘卻可以養殖16000斤的高品質小龍蝦。這裡的小龍蝦腹底潔白、個頭還大,經過幾年的發展,當地百姓依靠養殖小龍蝦錢袋子也鼓了起來。小龍蝦經濟已成為上林重要的扶貧産業,600畝的蝦塘年産值可以達到400萬元。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