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重慶市黔江區濯水景區強力“引爆”旅遊産業轉型跨越發展 打造帶貧減貧新示範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4月30日 15: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年來,重慶市黔江區通過濯水景區5A級創建,全面開啟旅遊大區建設大棋局,強力“引爆”旅遊産業轉型跨越發展,成為重慶建設速度最快、發展成效最好、減貧示範最優的旅遊景區。

  一、“濯水景區”鑲阿蓬、連兩岸、通三地、匯四方,氣質風華悠遠、顏值婀娜多姿、自然鬼斧神工、人文厚重濃郁,是重慶“行千里·致廣大”的獨特資源和亮麗名片。

  該景區位於神秘北緯30°的武陵山區,是鑲嵌在全國少有的倒流河阿蓬江上的一顆璀璨明珠,面積4.8平方公里,距重慶黔江武陵山機場18公里,渝湘高速、國道319線貫通全域。景區由濯水古鎮、蒲花暗河、蒲花休閒農業體驗園三部分組成,涵蓋8個主類,28個亞類,86個基本類型,189個資源單體,已經成為頗負盛名的綜合型旅遊景區。古鎮源於唐末,繁于明清,民俗風情濃郁,商賈自古繁盛,蘊含著歷史的燦爛文化,作為重慶舊城老街的典型,濯水古鎮街巷格局保留較為完整,是渝東南地區最負盛名的古鎮之一,在2000多年的漫漫長河中積澱了豐富文化內涵的古鎮正煥發時代風采。

  蒲花暗河“水上天生三橋”“一眼觀三硚”自然奇觀鬼斧神工,大漏斗組成“蒼天有眼”自然景觀見證大誠止于信的“天理良心”。蒲花生態農業園碧落其間,是連接千年濯水古鎮與億年蒲花暗河的綠色緞帶,四季“有花、有果、有景”,盡展美麗鄉村如詩畫卷。全長658米的“世界第一風雨廊橋”橫跨百里倒流阿蓬江,榮獲中國照明工程設計獎、重慶市“十大地標名片”殊榮。“天理良心”存古道、“蒼天有眼”生暗河、“威德大刀”揚正氣相得益彰,生動演繹“文化之繁盛、心靈之潤澤”的人文圖景,榮獲“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中國韻文化景區”“中國楹聯文化古鎮”等稱號,“中國土家族文學獎”永久頒獎基地落戶濯水,大型民族歌舞詩劇《濯水謠》進京出國會演,濯水古鎮成為2018年重慶春晚唯一分會場。2017年,濯水景區接待遊客144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6.4億元;2018年1-10月接待遊客260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9.7億元。

  二、“濯水景區”從歷史中走來,歷經多年挖掘,不斷豐富完善,以厚積薄發之勢展露動人心弦的親和力、呈現帶貧減貧的驅動力,實為渝東南地區“旅遊+扶貧”的典型示範。

  “遊古鎮老街,品土家美食,看後河古戲,聽蓬江水音”是濯水燦爛歷史文化的縮影,經過10餘年的挖掘沉澱和豐富完善,濯水景區已涵蓋濯水古鎮、蒲花暗河兩個4A級景區。為進一步升級景區檔次,放大經濟社會效益,特別是“旅遊+扶貧”的帶動效果,黔江舉全區之力精心打造、傾心建設、用心經營,奮力把濯水景區打造成國家5A級景區,苦戰1年零3個月濯水景區成功通過國家5A級景區景觀質量評審,各項指標均已達到國家5A級旅遊景區標準,“環境優美、功能完善、設施齊全、管理規範、服務一流”的濯水景區深受世界各地遊客青睞。在創建5A級景區過程中,黔江區通過景區建設、旅遊就業、自主創業、業態培育、環境營造、政策扶持等多種方式,有效驅動貧困戶參與,多渠道促進貧困戶增收,取得了良好的減貧效果。

  (一)項目建設驅動增收。景區啟動國家5A級旅遊景區申創工作,開工建設蒲花暗河環線公路、景區主遊客接待中心、濯水風雨廊橋延伸工程、古鎮文化提升工程、景觀大道等30余個創建重點項目,創造就業崗位3000余個,解決當地群眾就近務工1130人,其中優先保障貧困戶就近務工350余人,年人均務工收入達到1.5萬元。

  (二)景區業態驅動就業。濯水景區及周邊共培育發展民宿客棧93戶、農家樂43家。培育黔江雞雜、濯水綠豆粉、馬打滾、民族服飾、土陶、木雕、石雕、蠟染、銀飾等土特産品、手工藝品生産、銷售的企業和商鋪285家,當地2500多名群眾實現就業創業。優先吸納貧困戶160余人進入景區當保安、做保潔、搞餐飲、搞住宿等,每年人均務工收入1.2萬元以上。

  (三)政策助推驅動“造血”。濯水景區以千年古鎮為陣地,大力培育旅遊經營主體,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制定出臺配套政策,成功打造市級微型企業孵化基地。先後吸引和培育餐飲、住宿、旅遊商品、文化娛樂等69家旅遊微型企業,1200余名當地群眾實現就業和創業,其中優先扶持32戶貧困戶自主創業,每戶年均增收1萬元以上。

  (四)示範引領驅動“擴面”。按照“一肩挑兩頭帶全域”的旅遊發展思路,濯水景區緊密銜接阿蓬江“一江兩岸”鄉村振興綜合試驗示範區、城市“芭拉胡”兩個4A級景區,在長達近30公里的美麗阿蓬江兩岸全域打造鄉村旅遊示範帶,全方位形成“開放旅遊+精準扶貧”的旅遊益貧模式,惠及馮家、濯水等6個鄉鎮(街道)、21個行政村(社區)、6萬餘農業人口,近3萬貧困人口直接受益,帶動全區10萬餘名老百姓吃上了“旅遊飯”,2017年黔江歷史性摘掉國家貧困區縣帽子。

 

  三、“濯水景區”是黔江全域旅遊發展的引爆點,帶動了“旅遊大區”建設呈“井噴”發展態勢,為集中連片貧困地區的更多老百姓吃上“旅遊飯”、推動高質量脫貧打下了堅實基礎。

  黔江立足旅遊資源富集、全域單體資源達到300個以上的核心優勢,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大力發展生態旅遊,堅持“點線面”結合,把“濯水景區”創5A作為黔江全域旅遊發展的“引爆點”,近3年來4A級景區凈增4個,累計達7個,列全市第二、渝東南第一,成為國家旅遊服務標準化試點區縣。旅遊人次、旅遊綜合收入實現“井噴”增長,2018年1-10月,接待遊客1854.5萬人次,同比增長44.76%,實現旅遊綜合收入83.65億元,同比增長47.92%,2019年接待遊客人數突破2000萬人次,旅遊收入約為2014年的4倍。注重以線連點、以點帶面,“武陵田園·黔江人家”“雲上水市”“武陵天塘”等鄉村旅遊品牌持續打響,17個高品質鄉村旅遊點、32條鄉村精品旅遊線路與核心景區串珠成鏈,綠水青山正源源不斷地變成金山銀山。

  目前,正按照“一城主導、一江拉動、一點引爆、全域發展”工作思路,全力構建“2個5A+10個4A”全域旅遊景區方陣,成功引入烏鎮旅遊公司、重慶旅遊資源交易中心破解發展瓶頸,推動旅遊業“一業興百業”,開創“全域旅遊+全景黔江”新時代,力爭到2020年成功創建市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實現旅遊總收入180億元,旅遊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2%以上,帶動20萬人吃上“旅遊飯”。

  四、“濯水景區”是黔江推進産業興、生態美、百姓富的“引擎”,其釋放的經濟效益、生態效益、社會效益“三效發力”,必將加快黔江建成渝東南中心城市、武陵山區重要經濟中心的步伐,幫助黔江更好實現國市層面對黔江賦予的責任使命。

  黔江作為國市定位的成渝城市群、武陵山片區和渝東南中心城市,不只是渝東南的黔江,更是大重慶的黔江。從發展實際情況來看,渝東南地區由於先天不足,後天又缺乏類似渝東北庫區政策的強力支撐,發展速度沒有跟上全市步伐,一直是全市統籌城鄉和區域發展的最大“短板”,亟須找到統籌“産業興、生態美、百姓富”的最佳結合點和突破口。“濯水景區”創5A對開創全民興旅、旅遊富民幸福時代具有先導意義,有利於在渝東南探索出一條“旅遊+扶貧”的好路子,為全市提供了可複製、可推廣的好經驗,成為新時代提速打造旅遊“升級版”的好典型。黔江區在打造濯水景區的同時,積極放大旅遊經濟在渝東南、武陵山等集中連片貧困地區的綜合效益,發起籌建武陵山旅遊發展聯盟,把渝鄂湘黔4省市15個市州區縣凝聚在一起,搭建了區域大聯動、大協作、大發展平臺和抱團發展新機制,培育黔江在大武陵山區的旅遊集散功能。加快推進渝湘高鐵重慶主城至黔江段、黔石高速公路、黔江機場改擴建等重大項目建設,加快開通國際旅遊包機,逐步做大國際旅遊市場,補足“大都市、大三峽、大武陵”國際旅遊目的地走向國際化的短板,促進黔江與主城、渝東北、武陵山片區等地的聯動發展態勢,築牢大武陵國際知名旅遊目的地“橋頭堡”,擦亮“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的黔江名片,有效增強旅遊業富民支柱、經濟支柱功能,加快把黔江建成渝東南中心城市、武陵山區重要經濟中心,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不斷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資料來源:國家發展改革委)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