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廣西南寧:西鄉塘區因村施策 “三模式”走穩産業脫貧致富路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4月30日 10: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我們村流轉11000多畝土地,引進了農業龍頭企業,換來的是農業産業轉型發展、冷鏈運輸等項目的落地,昔日貧困村如今變成産業明星村了。目前,我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已經能達到50萬元了。”同富村第一書記陸日鋒説起村裏的大變化,滿懷欣喜。

  近年來,西鄉塘區聚焦扶貧産業發展,因村施策,找準産業扶貧模式,以種植、養殖為主,因村施策發揮地區種養殖業優勢特色,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黨組織+村集體經濟+合作社+農戶(貧困戶)”、“産業示範區+致富&&人+合作社+貧困戶”等模式。

  “實現産業抱團發展,形成資金、組織、産業、技術、市場、銷售等‘産業聯盟’發展模式,為農戶解決技術、銷售等問題。”南寧市西鄉塘區雙定鎮黨委書記譚哲介紹,雙定鎮武陵村頂哈肉鴿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按照“黨組織+村集體經濟+合作社+農戶(貧困戶)”發展模式,疫情期間,每月給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90人次,直接帶動30多戶貧困戶養鴿或在頂哈鴿場務工,讓貧困戶實現家門口,單獨務工月收入約3000元,輻射帶動全鎮農戶養殖肉鴿150戶,實現每年給集體經濟分紅超8萬元以上。

  在壇洛鎮同富村,以11000多畝土地流轉作為發展突破口,通過盤活土地資源、引進企業“造血”、入股企業的方式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輻射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走出一條“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産業扶貧致富路,從“單一”種植模式發展轉變為“育産儲”産業鏈模式發展。

  在金陵鎮樂勇村,依託特色産業園帶動脫貧。該村通過引進龍頭企業,推行“産業示範區+致富&&人+合作社+貧困戶”産業扶貧模式,帶動93戶貧困戶361人實現增收,其他受益群眾達1042戶4068人,帶動周邊60戶村民參與種植三紅蜜柚11000多株,産量達15萬公斤,産值約60萬元,貧困戶每年實現增收2000余元。

  截至目前,西鄉塘區統籌各項扶貧資金9000多萬元發展産業項目,帶動1926戶貧困戶10031人貧困人口受益,12個脫貧村均有1個扶貧示範園,12個貧困村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84家,實現每個貧困村有1個以上新型經營主體,柑桔特色産業貧困村種植面積達到5萬畝以上。(中共南寧市西鄉塘區委宣傳部通訊員 梁俊環)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