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南寧市西鄉塘區:12個貧困村集體經濟總收入突破160萬元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4月30日 10: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走進南寧市西鄉塘區壇洛鎮同富村,連片的柑橘林綠油油的映入眼簾,長勢喜人。“我們村流轉11000多畝土地,引進了農業龍頭企業,換來的是農業産業轉型發展、冷鏈運輸等項目的落地,通過多元化渠道增收,目前我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已經能達到50萬元了。”同富村第一書記陸日鋒説起村集體經濟收入,滿懷欣喜。

  截至目前,該城區12個貧困村集體經濟總收入共突破160萬元,65個行政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5萬元以上,惠及貧困人口3266人增收致富,帶動275人就業。

  近年來,西鄉塘區堅持 “三個不放鬆”,咬緊目標、攻堅克難,全力推進村級集體經濟任務落實落地,為決戰脫貧攻注入強勁動力。通過黨建引領,探索推行了盤活閒置資源、發展特色産業、突出項目帶動等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的新路子,實現村村有收入、集體有“活錢”,為鄉村振興按下“快速健”。

  “村級集體經濟薄弱一直是制約農村發展的瓶頸。”西鄉塘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君説:“增強‘造血’功能,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是打好脫貧攻堅戰、實現鄉村振興的一個重要抓手。”西鄉塘區通過黨建引領 科學規劃,發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動員令”,制定出臺了《西鄉塘區關於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的實施意見》,加大基礎投入,統籌安排1700多萬元專項經費,用於支持村級集體經濟薄弱村加快發展。開展農村集體資産清産合資工作,摸清“家底”,推進農村資源變資産改革、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改革。制定各村“一村一策”集體經濟發展方案,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特”“一村一業”的産業發展格局。

  如壇洛鎮上正村黨支部結合本村實際,推動致富&&人成立正興養殖專業合作社和廣盛養殖專業合作社,大力發展肉牛養殖,通過投資肉牛養殖項目,實現集體經濟年增收2.1萬元、集體經濟年收入超10萬元。同時,選好頭雁 配強隊伍,在強化基層基礎保障、鍛造扶貧“生力軍”、育好發展“領頭雁”上出實招,如雙定鎮武陵村採取“黨支部+村集體經濟+合作社+農戶(貧困戶)”模式,依託南寧市頂哈化肉鴿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投資建設肉鴿養殖示範項目,通過發展養鴿項目每年實現村級集體經濟收入5萬元以上。(中共南寧市西鄉塘區委宣傳部通訊員 梁俊環)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