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西藏扶貧産業保障搬遷戶實現“穩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4月28日 11: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拉薩4月27日消息(記者羅布次仁 德慶白珍 普布次仁 卜鵬 王宇)西藏日喀則市定日縣協格爾鎮惠農旅遊産品銷售農民專業合作社這兩天正在為開業做最後的準備,該合作社營業後能給定日縣縣城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區——興旺小區的群眾提供至少80個就業崗位。

  2019年,次仁旦增從波村搬遷至此。看到政府在小區門口建起了搬遷配套産業扶貧項目——扶貧商品房,他抓住時機,租下了1200多平方的房屋,用於合作社用地。該合作社是次仁旦增和小區裏十幾個貧困戶集資組建,一到三樓分別佈置了扶貧超市,縫紉室、編織室和藏香製作室。次仁旦增深知,在家門口就業的重要性。

  次仁旦增:“現在準備的很好,這些貧困戶搬遷下來後還能就地解決一些工作崗位,工資的話按照工種最低有三千、最高的能拿到四千五百塊。”

  合作社租金比市場價便宜很多,扶貧商品房年底又能分紅,這讓大夥對合作社充滿信心。多吉江村是朗卡村的搬遷戶,也參加過政府組織的農牧民技能培訓班。現在他在合作社負責指導縫紉技術。

  多吉江村:“我去年在日喀則培訓了三個月,現在每天教我們這邊的村民,幫助他們提高技術,相信合作社會越辦越大。”

  定日縣轄13個鄉鎮中10個鄉鎮屬於深度貧困鄉。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達到1.6萬餘人。經過四年的接續努力,目前基本實現貧困戶“清零”目標。“十三五”期間,定日縣全縣規劃實施扶貧商品房、傳統手工業、自駕車營地等19個産業扶貧項目將貧困農牧民精準地鑲嵌在産業鏈條中,確保百姓穩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據了解,從2017年開始,産業收入在西藏貧困人口收入中的佔比,以每年8到9個百分點遞增,政策性收入的佔比從最初的50%以上,下降到了不足40%。驗證著脫貧攻堅以來,西藏實施的2600余個扶貧産業項目正陸續産生效益。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