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李子樹變“搖錢樹” 曾經貧困的聚寶村有了“聚寶盆”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4月26日 16: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打贏脫貧攻堅戰,既要一鼓作氣攻城拔寨,又要多措並舉鞏固成果,確保脫貧成效經得起檢驗。重慶市梁平區聚寶村因為地處山區,糧食産量不高,是重慶市市級貧困村。近幾年,當地大力發展李子産業,讓李子樹變成 “搖錢樹”,村民們幾乎都脫了貧。

  在重慶梁平區聚寶村,眼下正是李子成長的關鍵時期,村民們都在忙著給果樹剪枝疏果。

  據了解,聚寶村種植李樹有上百年的歷史,但大規模提質發展李子産業也就是近幾年的事情。2013年,當地組織村民成立李子專業合作社,向種苗公司賒購了3萬多株李樹苗後,再以每株1-2元的低價賣給村民,引導大家種植。

  改變村民的想法,除了村幹部的引導,實際的發展成果更重要。村民譚寧萬是2012年村裏建檔立卡的貧困戶,村裏號召發展李子産業的時候,他是第一批響應的村民。依靠李子種植,譚寧萬一家在2015年就脫了貧。

  重慶梁平區曲水鎮聚寶村村民 譚寧萬:我去年的李子收入有一萬五千塊錢左右,加上我在村裏打掃衛生和外出務工,總共收入一兩萬塊錢左右。

  在這批村民的帶動下,之前不願種植李樹的村民也開始加入進來。這兩年,便道修到果園與家門口,優質的農産品通過電商一售而空。

  目前,聚寶村種植李樹2000多畝,産值達到700萬元,戶均增收2萬元左右。2019年,全村貧困戶人均年收入超過8000元。

  重慶梁平區曲水鎮聚寶村第一書記  徐峰:發展産業是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在增品種、提品質、強品牌等方面進一步做優做強我們的李子産業,讓貧困戶不僅擺脫貧困,而且日子過得越來越好,讓老百姓切實從産業發展中得到實惠。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