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福建安溪:光伏扶貧讓群眾走上“陽光”致富路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4月24日 10: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泉州4月23日消息(記者萬存靈 通訊員林清鍛  李錦萍)近年來,福建省安溪縣將産業扶貧作為脫貧攻堅的主攻方向,通過實施鄉村屋頂光伏發電惠民工程,建立村集體持續增收的長效機制,充分發揮光伏扶貧的産業帶動作用和社會綜合效益。

  國網安溪縣供電公司積極支持分佈式光伏發電快速發展,將分佈式電源接入系統納入配電網總體規劃,優化電網規劃方案,助力村集體開啟屋頂上發電,陽光下賺錢的綠色脫貧之路。

  該公司通過不斷優化辦理程序,開闢綠色通道,實行一次性告知、全過程跟蹤服務等措施,全額消納光伏電站發電量,用真情架起了與群眾的連心橋。

  同時,延伸投資界面,加快配套電網建設,優質高效提供並網及運行管理服務,及時全額結算發電收益。自2019年9月起實現按月結算,結算率達99%以上,實現“電站同步並網、電量全額消納、收益及時支付”。

  光伏産業扶貧,建起村財增收“蓄金池”。據統計,截止目前,安溪縣累計光伏用戶1326戶,其中扶貧項目78個。2017年至今,光伏發電累計結算9475.96萬千瓦時,為發電戶創收電費6030.25萬元。

  以湖頭鎮下坑村(原省級貧困村)為例,2017年並網50千瓦光伏發電項目,每年可為村裏增收4萬餘元,成為該村穩定的脫貧産業之一。西坪鎮創新抱團發展的“造血”模式,整合扶貧資金,統一為龍地、平原、珠洋等3個貧困村異地上光伏發電項目,平均每村每年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6.5萬多元,實現零的突破。

  為進一步鞏固扶貧成果、保障光伏發電效率,該公司組織鄉鎮供電所黨員服務隊採取主動對接,跟蹤服務的方式,全面巡查轄區內扶貧光伏電站的配套電網供電線路、並網設備,指導用戶掌握光伏發電設備維護知識,定期清理光伏板面灰塵及電站周圍遮陽物,及時宣傳國家補貼政策、常見故障處理方法,確保用戶光伏發電設備正常運行。保證項目及早發揮社會效益,讓百姓從中得實惠,讓黨的扶貧政策落地生根。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