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迎難而上 創新發展】我國鄉村加速跨入互聯網時代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4月24日 08: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疫情期間,農産品網上賣、春耕雲上耕等一系列數字化新技術加快走進鄉村,改變農民生産生活方式的同時,激發出鄉村經濟的巨大潛能。中國鄉村正在加速跨入互聯網時代。

  眼下湖北的春茶進入採摘期,在宜昌今年有30000噸春茶要上市,可銷售門店卻大都沒有開張。

  茶企把希望放在了線上。可習慣了賣給實體店的套路,乍一上網卻不對路。

  不對路就找對的路。當地農業部門組織企業、電商一起研究,針對網購的特點改造推出小份量、簡包裝的産品,價格也降到百元以內。對線上銷售達到1000萬以上的政府還給予4%以上的補貼,多賣多貼,同時給予50%的快遞補貼。電商也不間斷地邀請茶農走進直播間為春茶代言。

  在各方努力下,目前宜昌春茶銷售已超過80%。不僅是湖北的春茶,廣西的金桔、山東的蘋果,疫情讓農産品原有的産銷模式加速向數字化轉變。政府也出臺各項措施,促進農産品在網上産銷對接。截至目前,全國銷售滯銷農産品70多萬噸,促成線上交易近1500萬次。除了農産品網上熱賣,雲上春耕備耕、遠程問診教學,一系列互聯網數字化新技術在疫情期間加速走進農村。

  在山西省平順縣,村民黃騰麗這幾個月的網購訂單翻了一倍。

  黃騰麗的變化不是個案,在整個平順縣今年以來線上消費增長了30%,村民們的網購清單中出現了洗碗機、空氣炸鍋、跑步機這些消費升級的新鮮貨,中高端消費佔到了4成。

  數據顯示,目前,我國農村網商突破1300萬家。2019年全國農産品網絡零售額達4000億,同比增長27%,農村信息服務體系已覆蓋全國約3/4的行政村。

  今年,國家將在包括貧困地區在內的100個縣開展“互聯網+”農産品出村進城工程試點,讓更多優質農産品通過互聯網方式走向全國。同時將建設國家級農業農村大數據中心和數字農業創新中心,多策並舉繼續推動農村消費提質升級,加速整個農業農村的數字化進程。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