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種植花椒 發展茶産業 貴州晴隆:全力衝刺脫貧摘帽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4月22日 10: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黔西南州晴隆縣地處滇黔桂石漠化集中連片貧困地區,全縣農村貧困人口還有3905戶11235人。進入脫貧攻堅最後的衝刺階段,當地依託特有的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在石頭山上種植花椒,同時全産業鏈發展茶産業,確保今年6月底達到脫貧摘帽標準。

  近日,記者在貴州9個未摘帽的貧困縣之一晴隆縣茶馬鎮走訪時看到,漫山遍野儘是花椒樹。由於地處貴州典型的石漠化區域,土地貧瘠破碎,同時工程缺水嚴重,長期以來,茶馬鎮想大規模發展農業産業一直十分困難。經過探索研究,當地發現耐旱且環境適應性強的花椒適合種在這些石頭山上。不過對於種植花椒,起初不少村民也是心存疑慮。

  茶馬鎮董箐村村民 王仕賢:打個坑最後把樹種在裏面,後面全部都失敗了。

  花椒樹一般要種植三年後才能有收益,所以讓花椒樹存活下來是産業成敗的關鍵。經過反復研究,當地發現這種一面銀色、一面黑色的薄膜可以提高石頭山上種植花椒樹的存活率,通過這種定制的特殊薄膜花椒樹存活率超過了95%,於是茶馬鎮開始大面積推廣種植花椒。

  茶馬鎮黨委書記 田志敬:我們預算過,也是實實在在的,種一畝土地花椒要10個工,我們2.2萬畝將近需要用工量就是22萬。我們茶馬鎮的總人口是45000人,如果是覆蓋下來,至少是可以覆蓋750戶貧困戶穩定脫貧。

  除了花椒,茶葉也是晴隆最重要的脫貧産業之一,楊梅是青龍縣沙子鎮三合社區一組的精準扶貧戶,她家有5畝茶園,今年從農曆二月份開始,她就一直在自家的茶園裏採茶。

  儘管明前茶已經採完,但是現在這些剛採摘下來的茶青也一樣非常搶手。在晴隆縣各個茶山上,經常可以看到有人開著車在收茶青,以一斤1塊3毛左右的價格現場結算。為幫助茶農增收,晴隆縣建成投産的14個茶葉初制加工廠和一個年産3000噸的茶葉精製加工廠,通過統一收購縣內各茶葉加工點粗加工的幹茶進行精加工,實行統一標準、統一銷售,進而解決以往大宗茶滯銷難題。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