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吃上“産業飯” 打響“青”字品牌 青海省所有貧困縣脫貧摘帽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4月21日 14: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4月21日,隨著青海省瑪沁縣等17個貧困縣正式退出了貧困縣的序列,至此,青海省所有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為了讓貧困人口吃上“産業飯”,打響“青”字品牌,是這些年青海省脫貧攻堅的重要途徑。

  這些天,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拉加鎮歐科村生態畜牧業專業合作社,一場分紅大會正在舉行,歐科村136戶牧民拿到了2019年的分紅。

  按照平均每戶分紅收入來算,歐科村牧民的年人均純收入已經超過國家扶貧標準。可就在三年前,尕桑多傑並不想加入到合作社。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拉加鎮歐科村牧民 尕桑多傑:當時覺得我自己養了十幾年的牦牛了,合作社能有多厲害,水平説不定還不如我,我也沒想到加入。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拉加鎮歐科村扶貧第一書記  李海軍:我們村剛成立合作社後,有幾戶不願意加入合作社,我們就挨家挨戶做他們思想工作,並帶他們到好一點的合作社裏進行了參觀,他們就轉變了思想觀念,現在我們村貧困戶全部加入了合作社。

  2017年起,合作社開始統一集約經營,聘請養殖專家開展技術指導,牦牛集中到劃定的輪牧區放養,既提高了牦牛出欄率,又免了對草原的破壞。當年,合作社就有110多頭牦牛出欄,銷往果洛全州和西寧等地,平均每頭牦牛價格在6000元左右,高於牧民以前自己散養的價格。除了留下一小部分作為合作社的運轉經費,絕大部分利潤都分給了大家。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拉加鎮歐科村牧民 尕桑多傑:現在把牦牛和草場交給合作社管理,自己還可以到外面打工,加上每年的分紅,有1萬多的收入。

  脫貧攻堅戰以來,青海省將60%的財政扶貧資金用於發展牦牛、青稞、民族手工業等特色扶貧産業,90%的貧困人口吃上了“産業飯”,探索出生態保護與扶貧開發共贏發展的脫貧攻堅新路。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