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做好事加分有不當行為減分 寧波市鄞州區推行鄉村德治“正負面清單”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4月20日 14: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上李家村道德負面清單考評細則(央廣網記者 曹美麗 攝)

上李家村道德負面清單考評細則(央廣網記者 曹美麗 攝)

  央廣網寧波4月20日消息(記者曹美麗 通訊員施洋)熱心公益加分、參與志願服務加分,鋪張浪費扣分、不孝父母也要扣分……這是寧波市鄞州區正在推行的鄉村德治“雙清單一機制”的主要內容。村民的言行舉止、生活習慣被量化成了一個個評分標準,得分結果將和村民的年終福利、評優評先相挂鉤。

  “雙清單一機制”指的是道德負面清單、道德正面清單和落地執行機制。

  寧波市鄞州區雲龍鎮上李家村是最早推行“雙清單一機制”的村莊。近日,記者來到上李家村採訪。這是一個整潔而有序的村莊——一條清清的小河從村前流過;一排排嶄新的聯排別墅坐落馬路兩旁;馬路寬敞整潔,地面看不到一張紙片、一個煙頭。

上李家村文化禮堂門口的LED大屏滾動播放村民得分和評優情況(央廣網記者 曹美麗 攝)

上李家村文化禮堂門口的LED大屏滾動播放村民得分和評優情況(央廣網記者 曹美麗 攝)

  在上李家村文化禮堂門口,一塊LED大屏正在滾動播放村裏住戶的得分與扣分情況,誰家得了多少分,一清二楚。村裏的宣傳欄上,張貼著《上李家村道德負面清單考核評分及實施細則》,上面清清楚楚寫著考核項目和標準要求、評分標準。考核項目分成了庭院整潔、垃圾分類、門前三包、亂堆亂停、道德負面清單其他條例考核等項目。標準要求一欄則對每個項目的要求做出詳細表述,如庭院整潔一欄,標準要求是:庭院無雜物、戶容整潔、擺放整齊得5分。如果沒有達到標準要求怎麼辦?評分標準一欄裏同樣做了詳細的規定。比如晾衣架破舊要扣0.5分;廚余垃圾內有紙屑、煙頭、大骨頭等,扣2分。

  誰來監督執行這些加分扣分項目呢?上李家村成立了由村幹部、網格員、村民代表等組成的道德執行委員會及16名老黨員組成的道德評議委員會,並設立道德基金。

  執行委員會每天定時檢查,評議委員會每月集中評議,發現村民有不當行為,首次提醒,過期不改就直接處罰。諸如對子女不孝、家庭暴力等行為,村裏就暫停發放每人每月300元的福利補貼,暫停頒發各類榮譽稱號。表現優異的村民,則能參與評選文明之星、文明家庭等,並由道德基金給予600元至1000元的獎勵。

  讓人高興的是,這種小小的獎懲模式,竟然取得了驚人的效果。上李家村黨委書記李德龍説,打分之後,村民的文明習慣正在悄然改變。比如有村民原本要到城區大酒店給父親辦壽宴,道德評議委員會上門一説,最後村民改變主意,遵守了“倡導節儉,不講排場”的規定;有村民在庭院私自搭棚,多次勸説無效,道德評議委員會依規作出處罰,停掉村裏的福利補貼,後來他主動拆除;小夫妻鬧不和,道德評議委員會的人員上門調解,夫妻倆冰釋前嫌……

  上李家村的探索,正在寧波市鄞州區進行全面推廣。寧波市鄞州區提出目標:要實現“鄉村德治20條”全域覆蓋。

  “鄉村德治20條”包含了一份“雙清單”,即8條正面清單,比如見義勇為、孝老愛親、熱心公益,文明新風要弘揚;8條負面清單,比如辦酒鋪張浪費、亂搭亂建、滋事生非等,舊俗陋習要摒棄。鄞州區為此還建立了一整套道德評議、量化打分、激勵褒獎、約束引導等機制,通過獎勵先進、扣罰後進的方式,達到深化農村移風易俗、提升鄉風文明建設水平的效果。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