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農民工手握“金剛鑽” 從“賣苦力”到“憑技能高薪就業”的華麗轉身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4月20日 10: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自2月末黑龍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趨於平穩後,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樺南縣全力打通農民工返崗“最後一公里”,確保培訓有基地、輸出有組織、健康有檢測、承運有防護、到達有交接,實現疫情防控與穩定農民工就業兩不誤。樺南縣就業局為組織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復工,在摸清農民工出行需求後,主動與用工企業聯絡對接,做好服務,春節過後,有兩趟“點對點”服務專車發往江蘇常州。

  多措並舉找市場 挖潛拓崗促就業

  樺南縣石頭河子鎮核心村村民栗田波,是樺南縣一系列就業舉措的受益者。今年他是第二年外出務工了。他説:“有政府保駕護航外出打工,這樣的機會很難得,到當地一定要努力工作,多賺點錢回來。”

  疫情期間,樺南縣為促進重點人群就業創業,多措並舉挖潛拓崗,擴大重點人群的就業渠道。先後成立了縣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協調小組、縣穩就業工作專班,鄉鎮和社區也都成立了穩就業專班。制發了《2020年樺南縣勞動力轉移實施方案》,建立了日報告和督辦制度,每日匯總勞務輸出就業情況並進行督辦落實《樺南縣加強勞動力轉移就業及獎勵辦法》,極大地調動了各鄉鎮和社區的工作積極性。截至目前,全縣春節未返鄉人員及節後外出務工人員共計27743人,其中貧困勞動力1525人。

  肖兆香是樺南縣樺南鎮民富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丈夫去世後生活難以為繼。參加了樺南縣就業部門開展的15天全封閉式育嬰員全免費技能培訓後,肖兆香以優異成績結業,並在樺南縣轉移就業示範基地之一的一家企業成為一名育嬰員,每年的純收入可達7萬多元。

  做足“培訓功課” 增添“走出去”底氣

  肖兆香的成功就業經歷不是偶然的,先培訓後就業,是樺南縣就業扶貧工作的“強引擎”。“培訓一人、就業一人”,“就業一人、富裕一家”。穩定的就業崗位和收入來源是最直接有效的脫貧舉措。近年來,“樺南月嫂”“樺南家服”已展示出品牌效應,走出樺南,走上專業的就業崗位,成為越來越多貧困人口的就業選擇。

  在樺南縣職教中心,一幢3層教學樓內2000多平方米的“轉移就業技能培訓基地”各項設施一應俱全。這個培訓基地是2017年建立的,基地裏配備了標準病床、血氧監測儀、育嬰娃娃、廚灶、健身器材等實際操作所需設備,以及電腦、投影儀等教學設施。課程設置也是有的放矢。這裡為有就業意願的貧困群眾開設育嬰講座、養老護理、保健按摩、美容、廚藝、面點、無人機飛手、健身指導等8個專業培訓班。樺南縣針對50歲以下無業學員,實行學費、三餐費、住宿費、教材費、學習用具費全免和免費提供就業崗位的政策,吸引了樺南縣乃至周邊市縣的貧困群眾紛紛前來學習,幫助貧困群眾實現了從“賣苦力”到“憑技能高薪就業”的華麗轉身。

  唐振華在哈爾濱一家醫院做護工,這是培訓合格後樺南縣就業局給他推薦的一份工作,如今這份工作他已經做了幾年。在樺南縣就業部門組織的新老學員交流會上,唐振華與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經歷。從當初的月薪6000元到現在的月薪過萬,他已經還清債務。家住樺南縣石頭河子鎮義和村的梁玉傑,是第62期培訓班的畢業學員,經過一個月的培訓,她熟練掌握養老護理的各項技巧,如今她已在佳木斯找到了一份收入不低的護理工作。

  “樺南家服”成品牌就業崗位優中選優

  通過技能培訓實訓、精準職業介紹,讓貧困群眾掌握一技之長,實現穩定就業、高薪就業,樺南縣就業扶貧取得諸多成效。據了解,目前樺南縣圍繞特色産業、勞務輸出、電子商務、種植、養殖、食品加工等,開展了多種適合貧困人員就業創業培訓項目。

  2018年,樺南縣共舉辦各類培訓班70期、培訓3060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48人。2019年,樺南縣舉辦各類培訓班74期培訓3510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74人。今年共轉移就業14925人,其中貧困戶轉移就業1235人。3年來,開辦各類技能培訓班163期、培訓8956人次,其中貧困學員497人次,就業330多人次。

  把貧困農民從土地中解放出來轉移就業,既能促進耕地租賃保底、務工增收脫貧,又能達到土地規模經營、發展精品農業的多贏效果,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路徑之一。樺南縣拓寬就業渠道走扶貧新路,前景看好。(資料來源: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樺南縣委宣傳部)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